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9月13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陈捷 通讯员 洪恒亮)昨日,厦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接到多起公司员工报警电话,称接到公司邮箱发送的“2021年工资补贴”邮件,在按邮件内容操作后,非但“补贴”没领到,而且卡里的资金还被盗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厦门警方通过案例发布紧急预警,提醒广大公司员工提防此类最新骗局。

谢女士是厦门某公司员工,9月7日上午,刚上班的谢女士查看自己的工作邮箱,发现有一封来自公司财务部邮箱发来的名为“重要通知”的邮件。谢女士看到是公司财务部发送的,赶紧打开邮件进行查看。

邮件的内容大致是,发放最新工资补贴的通知,并有三点“声明”。声明一:告知此次补贴工作是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开展的;声明二:告知领取的资格和方式,扫码即可领取、逾期即为弃权领取;声明三:告知这次补贴会在工资的基础上多出一笔工资补贴,并再次提醒微信扫码即可领取。

谢女士用手机扫描了邮件中的二维码,手机便跳转到“申领”界面,点击“马上进入申领”按键后,界面就出现了“银行卡填写界面”,之后谢女士按界面提示要求分别填写了个人信息、手机号、卡内余额以及手机收到的验证码。不一会,谢女士手机就收到了银行发来的账户余额变动短信,但是余额没有增加,反而被扣款2997元。

厦门警方分析说,此类骗术中,骗子先用非法手段攻破公司的企业邮箱,然后以公司财务部(财务处)的名义发布一个《关于最新工资补贴的通知》或《2021财务补贴》,在邮件中告诉员工领取工资补贴的办法,并特别声明“收到请勿声张”“过期视为放弃”。由于企业邮箱安全性高,平时很多公司都靠这个来发布通知,所以员工收到后基本都不会怀疑,马上打开正文或者附件查看具体指引。而后,在受害者扫描邮件中的二维码后,按要求输入银行卡信息及短信验证码,非但“补贴”没领到,而且卡里的资金被盗刷。

厦门警方提醒所有公司,请尽快检查企业邮箱的登录模式,必要时刻开通安全认证、二次认证功能或更改登录密码。此外,广大员工收到此类信息时不要轻信,更不要点击不明链接或扫描不明二维码,应从正规渠道领取补贴。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