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钦圣 吴海奎 通讯员 林 业)厦门地铁1、2号线安全运营,本月底前3号线将开通运营,多条线路施工全面铺开,我市轨道交通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在加快建设速度的同时,厦门地铁如何抓质量保安全?如何破解工期紧与安全要求高的客观矛盾?如何为地铁建设和运营筑起安全屏障?

质量安全作为地铁建设工程的前提条件,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市地铁办联合市建设局、市质安站、市公安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带领厦门轨道集团等参建单位,狠抓地铁工程质量安全,为地铁建设运营保驾护航。

人够铁

建设者和守护人严管严督

厦门地铁3号线是链接厦门本岛与翔安区的骨干线,海底隧道是地铁3号线全线工程建设的关键工程,也是施工难度最大的工程。国内罕见的海底风化槽、没有可借鉴的施工法等,犹如一只只挡在轨道交通建设者们面前的“拦路虎”。

开工前,市建设局抽调市质安站的业务骨干成立“轻骑兵”监督组,深入一线,牵头组织各参建单位对施工监督要点、质量要素提前交底,对检测和验收进行指导。这些举措均为3号线施工质量创优与进度提速打下坚实基础。

采用“矿山+盾构”的组合工法,矿山法区间高峰期10个工作面同时施工,爆破、装药、开挖轮番进行,安全风险大。整个项目需爆破8500余次,需雷管59万余发。爆破主管部门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加强对火工品管理,执行“一炮三检”制度,严格要求爆破人员持证上岗。

关键节点施工前条件验收、首件分项工程验收,市建设局、市质安站根据工程进展的实际情况,坚持标准化、制度化,确保施工质量安全平稳可控。针对施工地质特殊性及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组织施工单位开展生产安全突发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力求未雨绸缪,万无一失。

“对地铁建设而言,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市地铁办质量安全部部长聂克城说,厦门地铁建设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强化安全风险管理,强化对工程建设五方责任主体监管,确保安全受控、质量达标。

2020年12月10日,市地铁办质安部牵头组织轨道集团和省土木协会专家对3号线过海段开展安全专项检查。通过检查发现,过海段在施工临时用电、消防、安全措施、封堵墙支撑等方面仍需进一步规范提升。市地铁办当即要求轨道集团督促责任单位进行整改,其他参建单位对照检查。

通过健全防范机制,推进标准化建设,严格督查考评,引导争先创优,厦门地铁建设者和守护人,努力让地铁这项百年工程成为新时期厦门城市建设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技够高

“第三只眼”实时把控风险

走进轨道集团一楼会议室里,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巨型长方形曲面屏。最左侧的区域实时监控多个施工现场;中间的区域密密麻麻布满站点信息,由绿、黄、橙、红多种颜色表示预警级别;最右侧的区域则显示项目标段的具体信息,并针对性地进行评价和提示。

“实时监控,发现险情及时处理;卫星地图,重点盯紧区间站点;具体分析,总结经验提供参照。”轨道集团质量安全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轨道集团搭建的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它作为‘第三只眼’,能够实时把控质量安全风险,使得质安工作事半功倍。”

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厦门地铁“安全至上”的理念。建设中攻坚克难的案例,更能说明问题:镜头拉回2018年6月,地铁3号线翔安行政中心站至浦边站区间右线盾构机顺利始发。在始发前,各参建单位根据地质勘探结果、构筑物位置、隧道埋深、地表沉降等实际情况,对盾构机选型、进出洞加固方案、盾构专项施工方案等进行了多次论证与演练。

“我们狠抓现场施工过程的安全监控,对施工中可能出现的深基坑变形、周边建筑物沉降及位移等情况也都进行实时的安全监测和分析,防患于未然。”建设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以盾构隧道施工为例,盾构机始发关键节点必须完成路面扫描,“在盾构机掘进前进行路面扫描,掘进后及时进行洞内和路面扫描。”

记者了解到,在建地铁工程的各施工单位均已配备地质扫描设备,并按要求开展扫描工作,助力地铁建设精细化管理。

器够利

“神兵重器”敢于较真碰硬

有了敢于较真碰硬的督察人员、智能化专业化的智能系统,还要有“神兵重器”的襄助——三臂凿岩车、复合式泥水平衡盾构机、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这些先进的大型施工设施设备各司其职,在硬件上有力地保障了地铁3号线建设的质量安全。

记者在施工现场,目睹三臂凿岩车快速凿开岩壁的飒爽英姿。一个长着三只胳膊的机器人,在工人的熟练指挥下,瞬间就可钻进坚硬的岩壁,打出3个深达2米左右的炮眼,可以说“指哪打哪”。“这个机器人,做起事情来任劳任怨、成本低效率高。”项目负责人称,较传统人工打眼的方式相比,同一作业面,人数少了三分之二,打眼速度却提高了1倍。

“比效率更重要的是安全。”项目负责人表示,操作平台距离隧道掌子面(注:开挖隧道的工作面)十几米远,视线开阔,易于观察围岩变化,可以防止落石伤人,安全系数要高得多。“以前隧道掘进时,打炮眼都是人工凿孔,工人与岩壁间是‘零距离’,保护面小。”

三臂凿岩车只是地铁3号线施工采用的先进设备之一,复合式泥水平衡盾构机、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等用于隧道挖掘的先进超大型设备也功不可没。正是倚靠它们开路,3号线隧道得以穿越大海、湖泊等天堑以及运行中的铁路等高风险区域,在历史的年轮留下一段艰辛而又充满荣光的印迹。

借助高科技设备和搜集的数据,地铁工程施工变得安全、高效,也正因为如此,厦门地铁建设者才敢揽“瓷器活”,向“拦路虎”发起挑战,并最终实现地铁3号线(火车站到蔡厝)的全线贯通。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