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6月17日讯(本网记者 李霖)手机、平板电脑不离手?如今,“小眼镜”越来越多了。今年3月,厦门市集美区启动2021年度辖区幼儿园儿童视力保健工作,范围涵盖辖区内50所幼儿园的近16000名儿童。6月16日,历经3个多月的筛查工作圆满结束。数据显示,今年,集美辖区3-6岁年龄段视力异常率约7%,较去年上升约1个百分点。

根据《儿童眼及视力保健技术规范》要求,今年3月开始,集美区卫健局关工委、区妇幼保健院以关心下一代健康为宗旨,启动辖区幼儿园儿童视力保健工作,内容包括眼保健宣传教育、视力评估和相关眼病的筛查,旨在进一步预防儿童可控制性眼病的发生发展,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保护和促进儿童视功能的正常发育。

集美区妇幼保健院儿保科眼科医生吴纯怡告诉记者,从目前辖区内50所幼儿园的16000余名儿童的筛查结果来看,异常率约7%,比去年上升了1个百分点。吴纯怡说,“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去年,孩子们居家学习生活,户外活动时间减少,看电子产品的时间增多,对视力有较大影响。”

吴纯怡表示,幼儿园阶段的孩子在园期间,在老师的引导下,一般都能保持较为良好的用眼习惯。回到家中,不良生活、饮食习惯问题凸显,这些因素都可能导致儿童视力下降。

“家庭是孩子预防近视的第一道防线。”吴纯怡说,家长更应该帮助和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行为和习惯。她建议,儿童青少年要合理膳食、营养均衡,每天户外活动应不少于2小时;培养孩子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持续近距离注视时间每次不宜超过30分钟,操作各种电子视频产品时间每次不宜超过20分钟,每天累计时间建议不超过1小时,2岁以下儿童尽量避免操作各种电子视频产品。

医生提醒,健康儿童应当在出生28至30天后进行首次眼病筛查,并分别在3、6、12月龄和2、3、4、5、6岁健康检查的同时进行阶段性眼病筛查和视力检查。屈光不正的儿童要到具有相应资质的医疗机构或眼镜验配机构进行正规散瞳验光,调整眼镜屈光度,不要使用劣质及不合格眼镜。不要盲目使用眼保健产品,要在专业医师指导下合理、适度使用。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泉州实践经验入选全国区域教育高质量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