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6月10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运用无人机和三维激光扫描技术,未来,厦门每一栋历史风貌建筑都将拥有自己的“数字化测绘档案”。目前,厦门已经形成14处历史风貌建筑的三维数字化测绘成果,助力历史风貌建筑的维修保护,并作为活化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分类管理、全程监管等工作的详实可靠数据支撑。

从去年开始,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市与建筑设计处积极探索数字化测绘建档技术路线,组织开展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名录三维建库(一期)项目建设工作。该项目综合运用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和基于极速智能三维激光扫描系统的测绘新技术,对思明区以及集美区的14处历史风貌建筑进行“三维化”的测绘建档与实景三维重建工作,形成可实时在线浏览的三维实景模型。

传统的建筑测绘主要采用全站仪、皮尺、铅垂线等传统测绘工具完成外业数据采集,需要搭建脚手架,作业效率不高,文物的细节信息难以得到充分体现,且容易对文物造成损伤。而数字化测绘建档技术则具有强大的优势,采集只需花费传统测绘四分之一的时间,采集数据精确至毫米,几乎可以做到不重不漏,极大提升工作效率和数据准确性。应用这种新型测绘技术开展测绘工作,可以高效率、高精度、高完整度地呈现厦门历史风貌建筑的文化价值和风貌特色。目前,厦门已形成14处历史风貌建筑的三维数字化测绘成果。

未来,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将通过微信小程序等互联网渠道,将测绘形成的历史风貌建筑实景三维,集成历史风貌建筑的全景影像、历史风貌建筑数字档案对公众进行开放,提高公众对历史风貌建筑的认识和保护意识。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