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晚报讯(记者 马啸凌)记者从市资源规划局了解到,目前,厦门市已经形成14处历史风貌建筑三维数字化测绘建档。未来,厦门市的每一栋历史风貌建筑都将拥有自己的“数字化测绘档案”。

据介绍,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名录三维建库(一期)项目建设工作于去年展开。该项目综合运用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和基于极速智能三维激光扫描系统的测绘新技术,对思明区、集美区的14处历史风貌建筑进行“三维化”测绘建档与实景三维重建工作。

数字化测绘建档技术具有强大的优势。传统的建筑测绘主要采用全站仪、皮尺、铅垂线等传统测绘工具完成外业数据采集,需搭建脚手架,作业效率不高,文物的细节信息难以得到充分体现,且容易对文物造成损伤。而数字化采集只需花费传统测绘1/4的时间,采集数据精确至毫米,几乎可以做到不重不漏,极大提升工作效率和数据准确性。

据介绍,目前已完成14处历史风貌建筑三维数字化测绘成果,为助力历史风貌建筑的维修保护,并为活化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分类管理、全程监管等工作提供翔实可靠的数据支撑。未来还将通过微信小程序等互联网渠道,将测绘形成的历史风貌建筑实景三维,集成历史风貌建筑的全景影像、历史风貌建筑数字档案对公众进行开放,提高公众对历史风貌建筑的认识和保护意识。

三维实景模型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探索数字化测绘建档技术路线,地面部分采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对建筑的室内外立面以及构件的空间位置、尺寸和纹理进行精确记录;空中部分采用无人机进行航拍。根据处理后的三维激光点云以及无人机摄影等采集数据成果,绘制历史风貌建筑的总平面、平面、立面、剖面以及构件大样图,并对历史风貌建筑实景三维重建,形成可实时在线浏览的三维实景模型。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