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6月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泓 通讯员 陈瑜瑾 罗剑)打通断头路、力促老旧小区改造、“清凉校园”工程……一个个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在湖里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扎实推动,化解民忧。

昨日上午,导报记者从湖里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里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践行“学史力行”要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当作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之一。截止到5月31日,湖里区共从全区各单位上报的623个项目中,整理筛选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七大类349个,其中已完成项目113个,完成率32.38%。

记者从今日起,将持续聚焦湖里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讲述为群众办好“急难愁盼”实事的一个个湖里故事。

找实事办实事 听民声暖民心

教育系统开展的“清凉校园”工程,全区47所公办和民办学校全部安装空调,在全市率先实现全覆盖;系统推进辖区内23条“断头路”建设,提高群众出行便利度;老旧小区改造重点聚焦“看不见”的角落,如燃气“瓶改管”、二次供水改造、雨污管网改造、消防设施改造等……

一件件实事,温暖着湖里百姓的心。实事从哪里来?听民声,察民意,体民情,暖民心,实事从群众中来,成效更是靠百姓来评。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里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深入老百姓,调研群众“急难愁盼”的痛点、难点、堵点。

目前公示的349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涉及教育、医疗、住房、养老、停车位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囊括了民生领域群众“急难愁盼”的绝大部分问题。湖里区全区共有40多个单位确定了办实事项目,“找实事”和“办实事”双管齐下,更是在不断扎实推进、动态更新中。

怎么办谁来办 抓进度出实效

明确好实事,要怎么办?谁来办?湖里区从夯实压紧责任,加强督查督办、加强沟通协调、扩大宣传影响、建立奖惩机制五个方面着手,扎实推进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落实。

湖里区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全环节、全要素,编制“工作方案图、推进流程图、督促检查通知单、项目进度报告单、项目要素模板”等,并把落实情况纳入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文明单位考核,切实压实责任。

在工作强力推进的过程中,湖里区坚持问题导向、一线导向,更是统筹各方资源和力量,强化工作合力。同时,湖里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协调建立区级领导挂钩联系机制,形成周调度通报、月督办抽查,构建扁平化、精准化问题解决机制。在对具体事项督查督办的过程中,形成高压态势,确保每个项目落实“不掉队”。

攻坚推进快 幸福感节节高

在近日开展的石头皮山“两违”整治行动,仅历时33天,拆除多年形成的全部违建,共计35处1.3万多平方米。这只是湖里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敢啃“硬骨头”,能攻坚擅突破,快速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的缩影。

截至目前,湖里区已完成办实事项目113个,完成率达32.38%。其中,很多是引领示范性强的项目。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湖里区纳入了“湖里区5G信号覆盖”项目,今年在全区新增500个以上5G基站;在数字经济方面纳入了“建设智慧警务室”等6个项目;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纳入了“‘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等14个项目。

下一步,湖里区将在巩固前期办实事成果的基础上,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用心用力用情,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湖里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349个

●基础设施类147个,包含电动车充电桩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

●民生保障类105个,包含“清凉校园工程全覆盖”等

●社会治理类44个,包含“‘城中村’综合治理”等

●贯彻新发展理念类1个,为“湖里区5G信号覆盖”项目

●数字经济类13个,包含“建设智慧警务室”等

●乡村振兴类2个,包含“挂钩帮扶龙海区隆教畲族乡”等

●优化营商环境类37个,包含“推出‘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等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