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晚报讯(记者 吕嘉捷 通讯员 娇轩)6月1日起,缓解城镇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自动挡汽车科目二考试减为4项等12项便民措施将陆续施行。今天上午,厦门交警部门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分项目作了具体解读。

停车

“一路一策” 首批推出10条道路

市交警支队介绍,将根据道路条件、交通流量、周边停车需求,按照“一路一策”的原则进行论证研究,采取分批实施的方式延长现有限时停车泊位的停放时间或新增限时停车泊位。首批推出思明区、湖里区10条道路,主要分布在老城区及老旧小区周边道路,近期将启用,蓝色限时停车位都可免费停车。这样调整后,有6个路段非工作日可全天免费停车。

去年以来,为了缓解居民停车难问题,市交警支队在全市范围内的老城区、老旧小区、城中村等周边道路,按照“能设尽设”的原则施划了一大批路内停车泊位,新增路内停车泊位5781个,全市总量达20276个。

提醒:按规定时间段停放车辆,停车尽量紧贴路缘,停车入位,按通行方向顺序停放。道路一侧已施划路内停车泊位的,该侧未施划停车泊位路段及道路另一侧禁止违法停放车辆。

驾考

科目二减少为4项 科目三预约间隔减为20日

调整小型自动挡汽车考试内容,取消科目二考试“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考试项目由5项减少为4项,调整后的考试项目为倒车入库、侧方停车、曲线行驶、直角转弯。同时调整考试预约时间,对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的,科目三考试预约间隔时间由取得学习驾驶证明30日调整为20日;对申请增驾大中型客货车准驾车型的,间隔时间由40日调整为30日。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考试地由变更1次调整为不超过3次,更好满足群众异地考试需求。

提醒:此次取消科目二考试“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涉及范围是指C2和C5考试,不是C1考试。

链接

另10项便民措施

●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目前厦门暂未推行,等上级通知统一推行时间。

●试点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9月1日起正式在厦门推行。

●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从2020年起,厦门交警已逐步实施通行证网上全流程办理,企业和个人货车可通过 “i厦门”互联网站的“货车(含危化品)通行证服务管理平台”自行申请。

●便利老年人线上线下办理交管业务。6月1日起正式施行。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由亲友代办网上机动车牌证、驾驶证业务。

●便利退役军人换领驾驶证。6月1日起正式实施,目前车管所已开设绿色通道窗口,优先办理军警换证业务。

●便利出国(境)人员延期换领驾驶证。6月1日起正式施行。

●推行办理交管业务网上委托。6月1日起正式施行。申请人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委托他人代为办理,无需出具纸质委托书。

●推行机动车抵押信息在线核查。6月1日起正式推行,预计每年可惠及全市16万办理抵押手续的车主。

●全面推行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6月1日起正式实施,申请人无需提交纸质凭证。

●试点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目前厦门暂未推行,等上级通知统一推行时间。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