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停车难”一直是城市管理中的“老大难”问题,而其衍生出的违章停车现象,更是让广大市民怨声载道。

“e三明”随手拍上线以来,共收到有关违章停车的投诉849件。其中,占道停车607件,小区内乱停车242件。违章停车都有哪些乱象?该以何种措施应对?记者就此做了调查。

违章停车,多少有些无奈

10月14日16时30分,市实验幼儿园就要放学了。门外,一大群家长早已久候。园门边的梅岭路上,停着各式接送孩子的私家车、摩托车。路边施划的限时停车位停满了车辆,会不会被交警处罚?看来很多家长已经顾不上了。

当孩子们蹦蹦跳跳地从园内跑出来,“接娃大军”开始行动了,本就窄小的梅岭路变得更加拥堵、混乱。一些车辆歪斜地停放在路边,使得过往车辆无法通行。一位协警吹着口哨,费力地疏导着交通。

一位路过的司机非常不满,不停地按着喇叭,脑袋探出车窗,大声驱赶着堵路的人群和车辆。

接孙子回家的卢先生很无奈。他说:“骑摩托车接孩子,怕不安全;领着孩子坐公交车,非常不方便,还没有合适的公交车线路。思来想去,还是开车最妥当,但车子根本没地方停。”

卢先生说,他知道幼儿园边上的停车位只能晚上泊车。为了不被处罚,他特意拉上老伴,一人去接孩子,一人在车里等着。他希望,在约半小时的接送高峰期内,交警可以人性化执法,不处罚违停车辆。

执勤的协警也说,这些家长不容易,自己也能理解。为了道路畅通,自己只得多费口舌,耐心地劝导大家。

在三明市区,因接送学生引发的违章停车并不少见。在三明二中、附小等校园附近,每逢上学、放学时间,总有大量的违章停放车辆,严重影响着交通秩序。

除了校园周边“潮汐”式的违章停车现象,大型商业圈、医院附近等也是违章停车高发的场所。“e三明”平台上,市政府红岩路、新都汇路口、三元夏商百货等地违章停车的投诉较为集中。

在三元夏商百货至金三元酒店一带,可以看到,尽管路边竖立了禁停标志,仍有大量私家车随意地停靠在路边,一些车辆打开了双闪灯。而一边就是一个简易停车场,也还有空位。

时代颐园边的虎头山路常有违章停放的住户车辆,可小区却有许多车位空置待售。一边是卖不掉的车位,一边是路边乱停的车辆,何以出现这样的怪异现象?让人深思。

违章停车屡禁不绝,为何?

停车泊位不足,这是个大问题

究其原因,停车位数量不足,泊位供需矛盾突出是个大问题。

据有关部门统计,市区汽车保有量近年来增长迅猛,今年已达5.45万辆。相较之下,公共停车泊位却增长缓慢,估计供需缺口约为一至两万个。市交警部门还发现,不少三明车主给车辆上了福州厦门牌照,这些车辆没有被计算在内,市区实际的车位供需关系更加紧张。

市城管局市容管理科负责人王鲲说:“三明市区的停车泊位建设有较多的历史欠账。受经济发展制约,很多早期建设的大型酒店、商场、小区,规划缺少前瞻性,没料到会有这么大的停车需求,普遍车位配备不足,或者没有规划建设停车场。近年来,我市陆续规划、建设了一定数量的停车泊位,但远跟不上汽车数量的增长速度。”

现有的一些停车场所的规划、匹配也不够不合理。列东繁华商圈中的列东饭店停车场规模很小,只能停放几十辆车;满园春步行街没有地下停车场,仅有路边施划的停车泊位,停车位的数量和地段的人流、车流量明显不匹配,常是一位难求。相比之下,一些停车需求较小的区域,如三元捷龙广场、市体育馆(博物馆),却有大量车位长期空置。不够合理的布局,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浪费。

停车已是不易,一些繁华路段宝贵的车位却常被人恶意侵占,让“停车难”雪上加霜。如三元区一元路人民影剧院附近路段,路边施划的停车位上常摆放着啤酒箱、板凳桌椅、遮阳伞……路边的商家“略施小计”,公共停车位就成了自家的地盘。此外,还有僵尸车、违规停放的摩托车等,大量占用车辆泊位。

市民詹先生说:“我几次路过这里,发现停车位被人大量、恶意侵占是常态。三元夏商百货、人民影剧院周边的区域繁华热闹,人员密集,停车本就困难,部分商家却为了私利,故意侵占稀缺公共资源,让人找着了车位,却干着急停不了,有关部门该管管。”

王鲲表示,这样的情况很普遍。但根据现行的法律法规,并没有约束、震慑这些行为的好办法。

“一块石头、一张板凳,是谁摆放的?执法人员很难判断。就算找到了事主,也不能据此做出处罚,没有相应的法规支持,事主承认错误,把东西拿开就没事了。”王鲲说,“而且,面对这样的‘霸道’行径,收费员不敢理论,车主也不敢停车,生怕刚转身就有人拿爱车撒气。”

但有时候,违章停车和“停车难”没有关系,车主不愿花钱买小区车位、不愿出停车费,图方便,有车位也不去停,或是不按车位划线停放,这些情况也是违章停车频发的重要原因。

一位时代颐园的住户表示,小区的位置相对较偏,交警一个月内巡查的次数有限。运气好,不会被处罚,运气差点被处罚了,也就当交了停车费。相比之下,一个小区停车位的价格不菲,简单一算账,许多住户选择违章停车。

改革创新,治理有新思路

市民对“停车难”“违章停车”反响强烈,有关部门有何良策?

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李胜汉说:“目前,交警部门正积极寻求对策,力求进一步优化交通组织布局。在保证交通畅通、安全的前提下,充分挖掘道路资源,释放空间,增加路面泊位数量。”

交警部门设想,在部分路段实行禁止左转、调头,设立单行道、过境车辆不进城等方式,初步缓解市区停车压力。交警、城管、规划、住建等部门也在研究探讨,统一规划一些大型停车场。

此前“五难”治理中,梅列、三元两区各自新(扩)建3个停车场,均已开工建设。在2019年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为民办实事项目中,计划在全三明地区新增1414个停车泊位。

“我们会加强对新、老驾驶员的教育,提高他们对文明行车、规范停车的认识。”李胜汉说,“相应的,我们也加大对违章停车的处罚力度,提高巡查处罚的频度,通过严格执法,震慑交通违法行为。”

为提升对违章停车的打击效率,交警部门在市公安局“110”微信平台、“e三明”平台上开通了违法举报渠道,鼓励广大市民提供违停车辆的图文信息,并给予现金奖励。针对违章停车的“人民战争”就此打响。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西安一些学校在建设时,规划了部分空地,供接送孩子的社会车辆停放,不会影响交通秩序,效果很好。”李胜汉说,“另有部分学校开放学校操场、球场等空地,在放学前后的40分钟内,满足家长的停车需求;40分钟之外,全部车辆离场,不得拖延。校园按规定严格执行,如有家长违规,就拉入黑名单,不再享有权益。”

对于市实验幼儿园家长卢先生的提议,李胜汉说:“交警部门遇到此类情况,一般以教育劝导为主,处罚为辅。此外,我们也会加大警力投入,确保高峰期的交通顺畅,守护好孩子们的上学路。”

事实上,在治理“停车难”“违章停车”等问题上,我市也在酝酿着创新思路,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错时停车”政策。

“一些学校、企事业单位白天的停车需求很大,晚上却大量闲置了车位。这一‘潮汐’特性可以利用起来,解决社会车辆夜间无处停车的问题。政策出台后,梅列、三元两区将对接各企事业单位、专业停车场,执行‘错时停车’。”市城管局市容管理科负责人王鲲说。

接下来,我市还将引进专业智能停车管理系统,并接入“e三明”平台,实现停车信息公开、停车资源共享,提高停车资源利用效率;制定特许经营权方案,引进专业化管理公司,对全市区公共停车资源进行统一经营管理。

停车泊位不足、违停,三明市区“停车难”问题如何破解?

相关:市中心废弃停车场,谁来管?

市民问:梅列区东新四路与列东街交叉路口阳光城与苏宁电器边上,有一座废弃的立体停车场。该停车场2013年10月就已经开始建设,原本计划2014年1月投入使用。现如今已经过去6年了,早已变成一座钢铁坟场,不仅严重影响市容,还存在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早日协调解决,该拆就拆,该建就建!

梅列区列东街道回复:已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由于该停车场已出售,老板目前无法取得联系,相关部门正在想办法解决。 (据e三明平台) (记者 詹铁笛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