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3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陈捷 通讯员 洪恒亮)三八妇女节将至,昨日,厦门警方发布紧急预警,并盘点女性最易上当的四大骗术,提醒女性小心防范。

据统计,今年以来,厦门全市接报的电信网络诈骗警情中,女性受害者占到了54.36%。厦门警方提醒,日常工作生活中,女性一定要警惕陌生来电,不要轻信骗子的花言巧语,在向陌生账户转账汇款前一定要“三思而后转”,谨防上当受骗,有任何疑问都可以拨打96110反诈劝阻专线进行咨询举报。

骗术1 平台类诈骗 钟爱单身姐妹

据统计,今年1-2月,全市接报的平台类诈骗警情中,女性受害者占71.76%。

2月14日,卢女士在某社交软件认识了一名叫小李的男性,双方通过微信聊了几天后,便以男女朋友的名义开始交往。

2月18日,小李称不想继续让卢女士辛苦工作,给卢女士推荐了一个投资平台,称跟其在里面投资“可以赚钱”。

卢女士扫描小李提供的二维码进入该平台,平台以“股票投资”为主。卢女士在上面注册账号,并联系“客服”获取充值账号,随后通过手机银行转账并根据小李的指示操作。

刚开始,卢女士先充值520元,并成功提现570元。接着,小李称“现在平台有周年庆活动”,具体可向“客服”了解。

卢女士就联系了“平台客服”,“客服”称,活动有几档,分别是充值28.8万元、48.8万元、88.8万元、108.8万元,就可以获得相对应的礼金。

经考虑,卢女士充值了28.8万元,可要提现时没有成功。她联系“客服”,对方称需要卢女士累计充值48.8万元才可以提现。无奈,卢女士又转账20万元到充值账号中。然而,卢女士要提现时还是没有成功。而此时,“客服”又说卢女士“信用分不足”,需要再充值50万元才可以提现。

此时,卢女士才发现自己被骗并报警。

警方提醒,此类平台类骗局中,骗子还会冒充“高富帅”、“美国大兵”、“维和部队”等以各种理由行骗。

骗术2 假客服诈骗 爱找网购达人

据统计,今年1-2月全市接报的冒充客服类诈骗警情中,女性受害者占65.81%。

1月14日,施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淘宝客服”的电话,称施女士购买的护肤品有质量问题,要赔钱给施女士。随后,施女士添加“客服”指定的微信号,对方让施女士在备用金界面中进行操作,施女士把里面的500元取出,除去300元所谓的“赔偿金”后,要将其余的200元返还给客服。

施女士将钱转过去后,对方称要关闭备用金通道,并给施女士多张银行卡账号,要求施女士把名下所有的钱转到这些“保障账户”,才可以清空额度关闭备用金通道,否则每个月扣去一定费用。

施女士深信不疑,随后多次通过手机银行将9万元资金转到指定账号中。之后,施女士发现自己被骗并报警。

警方分析,女性是网购的主力军,一旦骗子以“您购买的化妆品会导致皮肤过敏”“您买的衣服检测出甲醛超标”为借口,总能让爱美的小姐姐们“心急如焚”,从而掉入陷阱。

骗术3 兼职诈骗最喜带娃的宝妈

据统计,今年1-2月全市接报的兼职刷信誉类诈骗警情中,女性受害者占77.12%,不少还是“准妈妈”“新妈妈”。

此类骗局中,骗子往往以高额佣金为诱饵吸引当事人上钩,要求女性刷单做兼职并承诺会提现。等到当事人刷单金额较多时,就会以系统卡单、系统错误、激活账户为由,要求受害者继续刷单或汇保证金,骗取金钱。而宝妈们因在家休息或是带娃,更适宜兼职,便成为这类诈骗受害者中的“主力军”。

骗术4 假老板诈骗专门找财务姐姐

据统计,今年1-2月全市接报的14起冒充老总诈骗财务人员的诈骗警情中,受害者全部是女性。

2月3日,厦门一家公司的财务徐小姐接到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某银行客服”,称该公司账户需要年检,要求徐小姐添加QQ处理。徐小姐按对方要求添加后,对方告知其年检所需的资料,让其尽快备齐。

随后,徐小姐收到QQ群消息,群内有公司“老板”、“老板娘”及自己三人,“老板”在群内交代徐小姐尽快与银行对接完成年检事宜。而且,“老板”与“老板娘”还在群内商谈,谈到近期谈下的一个项目需要即刻给客户转账。

由于年底公司确实要年检,徐小姐接到自称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后,“老板”就在群里说是自己交代银行联系徐小姐的。因此,徐小姐以为群里的“老板”就是真老板,便按照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使用网银转账了126000元。

当天下午,徐小姐发现被骗立即报警。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