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不久前,历时两年、由厦门市档案馆主编的《近代厦门华侨档案选编》(下称《选编》)由鹭江出版社出版发行。

据悉,《选编》横跨1933年至1949年的华侨档案,展现了近500页珍贵的历史印记,涉及华侨机构社团、华侨出入境管理等内容。这些档案书写着厦门华侨与家乡亲人血脉相连的拳拳深情,不仅直观、真实地感受近代厦门华侨的日常生活,也拓宽了厦门华侨历史的研究视野,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据了解,此次入选《选编》的共有165组档案,是档案馆的编研人员耗时一年多时间,从浩瀚数字化档案中精挑细选出的。这些档案也是首次对外公开,以影印的形式再现原貌,编者还在档案旁边附上了相应的注解。透过泛黄的档案、斑驳的字迹,读者可以穿越时空,感受在特殊历史年代厦门华侨对家国的贡献。他们自身命运的浮沉跌宕是华夏民族自强不息的真实写照,他们的爱国壮举值得一代又一代人铭记。

业界认为,《选编》的出版,为厦门地方华侨史研究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对侨务部门、史学界等有关研究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依据。(海西晨报记者 叶子申)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华侨档案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