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有人想念家乡的年味,托父亲寄新鲜冬笋,准备大年三十包饺子;也有人说,今年留厦过年,因为不管是不是回老家,一家人待在一起,就是最大的满足;还有人说,往年回老家匆匆忙忙,留厦过年,可以有更多时间陪妻子和女儿……

疫情防控新形势下,本期《家访》,记者走进三个来厦务工人员的家庭,听他们讲述准备“留厦过年”的计划,以及对新一年的期待。

托父亲寄新鲜冬笋

准备大年三十包饺子

出镜家庭

龚智辉,1972年生,江西省上饶市万年县裴梅镇人,软件园二期外勤保安;妻子陈秀华,1974年生,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人,软件园二期内勤保安。

新年愿望

全家人身体健康,事事顺心。

听厦务工人员家庭聊聊准备如何留厦过年

龚智辉和妻子接受本报记者柯恺筠(右)采访。

厦门日报(文/记者 柯恺筠 实习生 谢琰灵 图/记者 黄晓珍)虽然离过年还有快一个月时间,但龚智辉已给江西老家76岁的父亲打电话,说起他今年不回家过年,托父亲邮寄些新鲜冬笋到厦门,等到大年三十晚,他准备跟安保队里的兄弟一块包饺子吃。昨日,记者走进龚智辉和妻子位于高林村昭塘社的出租屋,两人正在做留厦过年的计划。

龚智辉与妻子两人在厦务工,出租屋打扫得齐整,显得空间挺大。他们白天要上班,所以记者的家访时间便安排到了晚上。采访前,两人吃完饭正喝着茶看电视剧。年近50岁的龚智辉,看电视是他和妻子的主要休闲方式,怕错过情节,采访过程中,他时不时会瞄一眼电视机。

“在公司发布通知建议员工留厦过年之前,我已经决定留下来了。”龚智辉告诉记者,妻子陈秀华也说,丈夫时刻关注着疫情的相关信息,两周前就找她商量:眼看其他地区有一些疫情复发的苗头,咱们过年就在厦门,别往家跑了。两人不回家过年的决定,得到家人的支持。唯一的女儿在南平做幼教工作,也计划留在当地过年;龚智辉的父母由兄长照顾;唯一令他们牵挂的是陈秀华97岁的外婆,但幸而外婆虽然高龄但身体健康。

“留厦过年,也很热闹。”龚智辉在软件园二期做了14年保安,如今带着30多名外来务工的兄弟,他们中绝大多数人都表示要留厦过年。

虽然没有回家过年,但江西老家“年味”十足的冬笋猪肉饺子,龚智辉早做了准备。在江西万年县裴梅镇,村民在大年三十夜包好饺子,农历初一一大早吃饺子,当地人喜欢用香脆的冬笋包饺子。陈秀华说,新鲜的冬笋在厦门不好找,便让家里人提前寄一些。

留厦,过年。龚智辉说,其实,这也是他工作职责所在。假期间,软件园二期大多数公司将放假,防火防盗,这时候安保人员的工作就更加重要了,他们要在假期中加强巡逻。“今年除了防火防盗,我们还得防疫。”龚智辉回忆过去了的2020年,令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刚复工时,他每天戴着口罩,拿着额温器给人测体温。他负责的片区一天有近6万名的工作人员进出,要进门先测体温,他虽然换着手测量,但一天下来,虎口还是会酸痛。

从园区建设至今,龚智辉一直“守”着软件园二期,他和妻子也把这里当成了家。今年,留厦过年,他说,还将守在岗位上,继续发挥他“安保雷达”的作用。

一家人待在一起

就是最大的满足

出镜家庭

高辉,34岁,岭兜安置房项目工人;妻子叶海莉,30岁,全职在家;女儿高梓钥4岁,儿子高宇泽4个多月,母亲乐祝金55岁。

新年愿望

没有什么比身体健康更重要,希望新的一年家人和朋友身体都健健康康,疫情早日结束。

听厦务工人员家庭聊聊准备如何留厦过年

记者卢琛(左)采访高辉一家。

14日,记者来到高辉家采访。“嘘,妈妈和弟弟在睡觉。”刚一进门,高辉4岁的女儿高梓钥指着门边的一间房,悄声说道。高辉抱起女儿笑了笑,带记者来到客厅。高辉说,在过去的一年里,他们一家从三口人升级到了四口,在下半年还带着母亲一起,搬进了公司安排的宿舍里。

“不管是不是回老家,过年,一家人待在一起,就是我们最大的满足。”妻子叶海莉告诉记者,丈夫高辉所在的工地响应号召,新年不停工。小儿子才4个多月,也不方便来回奔波,于是一家人决定陪着高辉,今年过年不回建瓯,一起留“厦”来。

虽然高辉和妻子来厦多年,但却是一家人第一次留在厦门过年。“今年留在厦门,也不能少了家乡美食。”高辉说,今年母亲和他们一起留“厦”,父亲和家里其他兄弟姐妹留在家乡,但家里人也会寄一些家乡特产来。“比如我们建瓯的板鸭、冬笋之类的。”高辉的母亲补充道。

“家里老人往年也都会给我女儿包红包,今年就打算在除夕夜带着孩子们跟他们视频,用微信红包来给‘压岁钱’了。”高辉笑着说道。另外,在除夕和初一时,高辉也计划带家人到附近的寺庙,为全家人祈福。

“如果春节那几天天气好,我们一家人就能出去溜达溜达,也带小儿子看看‘外面的世界’。”对于过年,叶海莉也很期待。儿子出生之后,她就在家当起了“全职妈妈”。她期待着能找个天气温和晴朗的日子,一家人在厦门好好游玩一番。

谈起过去一年,夫妻俩说,最大的收获是小儿子的到来。

叶海莉抱着刚睡醒的儿子走到客厅,看见弟弟醒来,高梓钥马上站起来迎向他。叶海莉谈到,自小儿子出生以后,女儿似乎也长大了不少。“她不仅不会因为我经常陪着儿子而哭闹,反而还经常帮我一起照看儿子。”

而去年,高辉一家除了迎来一个新生命,也搬到了环境更好的新家。“其实去年我是在家乡生产完,才带着儿女回厦门和老公团聚的,回来的时候就直接住进了新家。”叶海莉告诉记者,去年年初时,她带着小女儿和婆婆一起回乡养胎,高辉则留在厦门继续工作。年中,工地给工人们安排好了新的宿舍,高辉独自一人忙前忙后完成了搬家。“我老婆怀孕那么辛苦,还要照顾女儿,我能做的只有打理好这边的一切,再接她们过来。”高辉回想起那段时间,脸上依然挂着笑容,“那段时间我又紧张又期待,就盼着妻儿能够早日来厦团聚。”(文/记者 卢琛 图/记者 黄晓珍)

往年回老家匆匆忙忙

今年留厦多陪陪妻女

出镜家庭

黄佑明,43岁,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人,厦门骑士妙享智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经理。妻子宋秀娟,32岁,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人,普通职员。女儿游思媛,10岁。

新年愿望

愿家人和身边的朋友,新的一年都能平安顺利。

听厦务工人员家庭聊聊准备如何留厦过年

黄佑明一家接受本报记者房舒(左)采访。

14日中午1点,行色匆匆的黄佑明与记者在他家楼下会合:“刚开完会,采访完还要回公司”。忙碌又充实,是黄佑明2020年整年的真实写照。

今年春节,黄佑明和宋秀娟决定留厦过年。其实,在此之前黄佑明也有过春节留在厦门的经历,但那都是因为工作。今年不一样了,有了家庭的黄佑明,今年为了女儿思媛决定留厦。

黄佑明告诉记者,思媛的学校建议家长们春节期间不要赴外省走动,而他和妻子老家都在江西,所以今年一家三口都要留在厦门。

“在外闯荡多年,老人现在年纪都大了,这两年都特别盼着一家人能回家过年。”留下来过年,黄佑明唯一放不下的是家里老人。黄佑明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在厦门的经历:当过发行员、快递小哥,多次创业失败,失败了再创业。“一个不断快速试错的过程,”黄佑明说,2019年11月,他与合伙人在厦门创办了提供二轮电动车租赁和共享电池等配套服务为主的骑士妙享公司。2020年,他们公司的业务也在不断增长,从最初在厦门起步,到现在在福州泉州龙岩等地都开起了旗舰店。

黄佑明说,虽然今年回不了老家,无法陪伴老人一起过年,但是可以趁着春节好好地陪伴一下妻子和女儿。往年都是匆匆忙忙地赶回家,草草过年后又匆匆忙忙地赶回来上班。“在厦门过年也挺不错的,天气要比我老家暖和,空气质量又好,气候宜人。可以去的地方也多,像白鹭洲、鼓浪屿、厦大白城、椰风寨、天竺山、同安影视城、北辰山等都不错。”想趁着春节和家人都一起去走走,黄佑明一口气说了七八个厦门的风景点。(文/记者 房舒 图/记者 林铭鸿)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留厦过年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