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1月1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厦门市城市体检报告单近日出炉,厦门市居民总体满意度得分为87.3分,位居2020城市体检样本城市中的第三位,八大方面满意度均高于全国平均值。

201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开展城市体检试点工作,厦门被选为11个试点城市之一。根据要求,城市体检涉及8个方面50项基本指标,8个方面包括: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在2020年体检中,厦门市居民总体满意度得分为87.3,八大方面满意度均远高于全国平均值,其中城市生态宜居方面满意度达到90分,在城市特色与风貌、城市管理、安全韧性等方面也表现突出。

此次体检也发现了一些“城市病”,如,厦门市整体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较高,但是岛内外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在空间布局上存在不均衡。厦门市整体城市开发强度为0.93,与全国其他城市相比处于中上水平,岛内两区开发强度偏高,与岛外相比,可利用土地空间小,土地建设趋近饱和,人口较为密集。城市道路网密度(7.2km/km 2)在国内已处于较高水平,与国际一流城市(>8km/km 2)相比仍有差距,且各市辖区路网密度分布呈不均匀状态;厦门中心城区慢行交通出行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在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设计和运营管理等资源配置方面,应统筹加强慢行系统发展。随着小汽车拥有量不断增加,老旧小区停车位设施配套日趋紧张,造成了“停车难”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体检开出了药方。

下一步,城市体检结果将纳入《政府工作报告》,针对体检诊出的“病症”,提出切实可行的治理方案,纳入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中。目前市资源规划部门也拟定了相关对策建议,下一步将不断细化成部门任务清单。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