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1月1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 在这个气温屡创新低的冬季,连续几起互联网公司员工加班或上班中猝死,让这个冷冬寒意更浓。谁来关心“打工人”,厦门“打工人”的加班情况又怎样?

记者调查发现,“加班”并非互联网公司的“专利”,厦门“打工人”加班情况也非常普遍,不少人加班成常态,一周总要加班几次,甚至周末无休。而加班的薪资很多时候也是老板“看心情”,不少公司没有专门的加班制度,加班常有而加班费不常有,“加班型穷人”大有人在。

吐糟 加班几乎成了工作常态

小赖在观音山一家企业上班,已经参加工作五年了,从主动加班到被动加班,加班已经成了她的生活常态。“刚开始上班的时候,总想着多做点事情,多学习一些,所以公司需要加班我总是自告奋勇。”小赖还记得,工作第一年,有时候会和同学、朋友相约下班后撸串、烤肉,但看到同事们还在工位,初出茅庐的她不敢轻易走,差不多每天都要被迫加班个把小时。

随着业务渐渐上手,小赖开始主动请缨加班。节假日大家没空值班,没有男友的她主动请缨,只要工作上有需要,她几乎是立刻投入工作,一定要把手头工作搞定才走。

这样的投入工作,得到了应有的回报,她两次被评为部门先进,在部门同事中评级最高,五年来加薪三次。当然,“副作用”也非常明显,每当她试图想要拒绝加班,部门经理就会觉得她工作态度不积极,节假日不想再值班,却被有的同事看成是挑肥拣瘦。

“加班那么多,除了三次加薪,加班费几乎没有,不想加班就得把工作带回家,私人时间都快没有有。”小赖说,公司有规定加班可以补休,但那根本就是摆设,有两次她通宵做标书最后也是一天也没多休,最近她正在投简历换工作,加班与否是她考量的重要因素。

调查 近九成上班族难逃加班

事实上,像小赖这样备受加班困扰的白领并不在少数,让都市白领深恶痛绝的“996”“007”等加班状态,不仅存在于互联网企业,而是遍布于各行各业,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厦门职场也不例外。

Boss直聘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只有10.6%的职场人基本不加班,近九成人都难逃加班命运。其中45.5%的职场人每周加班2到3天,更有24.7%的人几乎每天都在加班。

吕岭路一家人力资源公司曾经对厦门职场加班情况做过调查,相关负责人温先生表示,在接受调研的人群中,90后面临的加班情况最为严重,而且年龄越小的群体比例越高,接近一半的95后几乎天天加班,而在基本不加班的人群中,90后所占比例最低。

虽然休息权是劳动者的法定权利,但BOSS直聘调查显示,仅有36.2%的职场人拥有双休日,高居休息日鄙视链的顶端。另有33.6%的职场人享有“准双休日”,即一周单休,一周双休。有5.4%的职场人没有固定的休息日,几乎全年无休。

看来大家都一样,加班主要发生在职场新人身上,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会有所缓解。很多人说,现在下班早回家不过就是换个地方再工作,小时候放学第一个冲出去的人,工作后却不敢第一个下班了,加班已经成为现代人面临的一种职场常态。

悲催 加班常有加班费不常有

关于加班的吐槽,从来就没停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很多人加班没有加班费。温先生坦言,厦门企业中,仅有很小的一部分有完整的加班制度,很多公司只有加班的无形文化和氛围,没有成文的加班薪资和调休制度。

BOSS直聘的调查数据也显示,26%的公司根本没有特定的加班制度。36.7%的职场人呼吁公司可以对加班员工多一些关怀,比如提供加班餐饮;另有17.9%的职场人希望有正式的加班制度,能有加班工资。仅有19.4%认为目前公司的加班制度还好。

关于加班工资,家住东浦路的一对姐妹形成了鲜明对比,妹妹在观音山一家上市公司上班,加班半小时以上就会有薪资计入,而姐姐在文化公司上班,八九月忙时两个月没有双休日,但她的公司从没有“加班费”这一说。

由于没有加班费,很多大企业高层自嘲为“加班型穷人”,即年薪高出普通白领好几倍,但实际上由于加班太多,算上加班时间,实际时薪和月薪三五千不加班的人相差无几,所谓“少爷的年薪,跑堂的时薪”。

BOSS直聘曾调研过一线城市高管薪资,报告显示,算上加班时间后,近三成受访者的时薪在20元/小时以下,工资低于8小时工作制下的月薪为3500元的人群。还有34.7%的人时薪在20到30元之间,约等于8小时工作制下的月薪3500到5000元。

追问 真能提高效率吗?

加班真的对工作有较大提升吗?加班真的能换来更高的工作效率吗?并不尽然。“在我们公司,不管有事没事都要加班再走,多数人和我一样,加班并不一定都是因为工作,很多时候是碍于面子或大家都加才留下来的。”小吴在厦门一家股份制银行上班,她告诉记者,加班到八九点是家常便饭,白天可能一个小时做完的事,加班常常要拖两三个小时,效率极低。

BOSS直聘调查数据显示,在选择加班的人群中,有41.6%是因为工作没完成,还有10.5%的人是因为喜欢工作,主动自愿加班。其余近半数的职场人选择加班并非因为工作,其中42.7%的人或因老板未走、或因同事未走而选择留下。

如此加班,性价比得要打上一个大问号。做了多年人力资源管理的温先生说,无效率加班不仅消磨员工的意志和热情,也损害公司的资源和利益,是一门“双输”的生意。“无效率加班常由于领导能力不够和公司的加班文化和制度所致。”

那么,哪些行业最爱加班呢?温先生表示,在厦门,金融、制造业和服务业都是加班“重灾区”,而互联网公司、IT的加班现象最严重。

亚太劳动力效能研究院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加班最严重的行业是金融行业、地产行业,其次是物流行业、大型餐饮业、制造业,尤其是金融业常常要培训、核账、开会、考试等,每周平均工作甚至达到90个小时以上。

记者手记

加班的底线是健康

毫无疑问,加班已经成为现代白领最大的健康杀手,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每年有200多万人因长时间坐着不动而死亡。我国每年“过劳死”的人数逐年攀升,部分年轻人的体力及健康状态甚至还不如中老年人。

温先生也说,因为加班身体亮红灯的职场人,在厦门并不少见,什么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都非常普遍,虽然没有直接证据显示最近几个互联网公司员工猝死与加班存在直接因果关系,但不可否认加班在其中的巨大作用。

一项公开调查显示,有83.3%的职场人表示加班对自身的健康状况产生了负面影响,导致了颈椎病、过劳肥等疾病。甚至有79%受访者直言最受不了“节假日加班”,节假日加班“真的想死”。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