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2020年2月28日起,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交通运输局、市卫健委、市外办、机场运管委、市疾控中心、市属国有企事业单位、机场公安分局、省属九市区以及我市六区、翔业集团等,组成厦门机场入境人员分流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分流中心”),抽调了400余名精兵强将进场抗疫,密切协同,共同做好经厦门口岸入境人员的分流转送工作,筑牢旅客入厦的第一道疫情“防火墙”。

爱心厦门 细微之处彰显人文关怀

厦门机场附近的启泰中心裙楼,是翔业集团成员企业兆翔置业公司所有。如今,这里24小时灯火通明,经过改造的分流中心已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重要阵地。

昨日,本报记者探访分流中心,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随处可见,当满载旅客的大巴抵达这里时,他们马上站起来,手持测温枪,引导旅客排队、提醒旅客保持间隔、为行动不便的旅客提供帮助。分流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一般将入场集结点设置在户外,这里通风条件好,但如果出现极端天气,我们会设置在室内,并提高室内消杀频率。”

在防护服穿着点,一名准备上岗的分流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穿戴防护服,他隔着面罩说:“现在我们中心设施设备上非常完善,有独立的防护服穿戴点和脱除点,并全程为旅客提供温馨服务。”在旅客入场集合点和休息区,一箱箱已经拆封的矿泉水,都展现出分流中心满满的人文关怀。

昨日,一名从台湾桃园经厦门前往泉州的老人抵达分流中心后,现场工作人员一见老人行动不便,马上找来轮椅和行李推车,全程陪护老人完成分流过程。老人搭乘上前往隔离酒店的转运大巴后,不断对工作人员致谢。

忙而不乱 分流程序区分明确垂直对接

记者现场了解到,人员分流有一系列规范的工作流程,确保旅客分流工作忙而不乱——厦门机场将所有旅客进行初步分流,然后将从境外、中高风险区域经厦门口岸入境的旅客或疑似感染的旅客“点对点”地送至分流中心,再由分流中心工作人员清点人员、做好交接、测量体温,根据不同情况将旅客引导分流到相应的接待服务台做好个人信息采集,随后从分流中心出口搭转运专车前往各集中医学观察点。一旦发现旅客体温异常,工作人员会立即联络120急救车将其送定点医院检查。据了解,一趟80余人的入境航班,旅客分流仅需一小时。

分流中心工作人员说:“目前我们主要有针对两类旅客的分流程序,一是出发地为境内的旅客,二是出发地为境外或者港澳台地区的旅客。其中,境内旅客我们会核验他的入厦健康码颜色、7日内核酸检测报告、14日内是否经过中高风险区域等信息,并根据这些信息以及其目的地移交给相应的地市区工作组处理。在我们的工作组中,湖里区承担了大部分分流工作,从机关、企事业单位、国企中抽调了大批人员组成机场分流专班,至今仍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2020年2月28日起至2021年1月4日,厦门机场入境人员分流服务中心累计接收1376个航班,累计接收分流156829人。其中本省去向旅客47760人(含台港澳籍13847人、外籍1409人),转机旅客1407人(含台港澳籍6人、外籍62人)。以上旅客均已入住相关定点酒店进行集中医学观察。

保障有力 翔业后勤助力分流中心正常运转

启泰中心裙楼的物业是由翔业集团成员企业兆翔物业公司承担的,为了保障分流中心的正常运作,物业每天都有大量细致的工作需要处理。

无论是物业还是分流工作组,哪怕航班上只有一名旅客,都要完整规范地走一遍流程。物业工作人员说道:“每个航班人员分流过后,我们的工作人员都需要进入分流中心,对旅客使用过的桌、椅等物品进行物表消毒,频率高的时候我们可能需要一小时消毒3次。”

除了最频繁的物表消毒外,还要做好启泰分流中心防疫常态化保障,包括工程人员每日巡查中央空调主机和冷却泵是否存在异响、运行不稳等问题;保持主机出水温度为8摄氏度;如遇出现疑似、确诊病例或身体出现异常状况的旅客,接到通知后,工作人员会立即对现场所有经过区域、接触过的物品等进行全面消毒、消杀,避免病毒残留现场造成传染。(厦门日报记者 卢剑豪 通讯员 乔晓溦)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