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如今,市面上各种尺寸的打印机都能买到,小到半寸,大到8寸,打印还可以与手机同步。鲜为人知的是,这些打印机从机芯到整机,尤其是机芯,大部分是“厦门造”。从商场、各金融机构、车载等领域的POS机,以及学校、写字楼、家庭等使用的普通打印机,甚至是税务系统用的针式打印机,厦门产品占据了国内市场七八成的份额,既包括自有品牌,也有为国内外大品牌的代工。

产业链完善 厦企引领国内打印机行业发展

“去年以来,在所有尺寸中,小型打印机最受欢迎,增长最显著。”近日,记者走进位于翔安的沃博思,它是新三板企业捷昕精密的子公司。记者在这里看到各种尺寸的打印机,公司销售部相关负责人尤明伟随手拿起一台两寸打印机说:“现在这款卖得最好,各种商超、餐饮店、快递企业等都在使用,体积小,携带方便,与手机同步,各类单子、照片可以随时打印。”

沃博思是一家研发生产热敏打印机芯、针式打印机芯、打印模组、模具设计、制作及提供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内第一台针式打印机机芯、第一台前出纸标签机芯都出自沃博思,该公司还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生产针式打印机机芯的企业之一。目前从机芯到整机,沃博思生产的打印机不仅在国内热销,而且销往全球十几个国家,不仅生产自己的产品,还为国内外多家大企业代工。

包括沃博思在内,目前我市有9家涉及打印机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不多,但占据国内这一细分领域的大“半壁江山”。例如,顶尖电子是全球知名的税控收款机、armpos、衡器和打印机制造商,年产收款机/税控收款机、POS机、电子秤、打印机等商用设备超100万台,是国内最大的税控收款机出口工厂;汉印电子也是这一领域的佼佼者,主要生产条码打印机、便携式打印机、标签打印机、热敏打印机、小票打印机、针式打印机等。

“厦门是国内打印机及机芯生产的重要基地,厦门产品占据国内市场七八成份额。”深耕这一领域十几年的厦门捷昕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敬捷介绍,目前这一领域从生产磨具、产品设计、模具制作到零件生产、产品组装,厦门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并形成了产业聚集效应。林敬捷认为,厦门能在这条赛道上脱颖而出,得益于厦门模具行业良好的发展基础。以沃博思为例,这是目前我市该领域产业链最齐全的企业,其母公司捷昕精密的主营业务就是模具设计和制造,其产品应用于多个行业。

林敬捷同时指出,目前打印机生产,从模具设计到产品生产,厦门企业水平处在行业前列,不比国外同行差,但是和手机一样,打印机机芯的芯片中国企业“受制于人”,这是该领域目前最大的软肋。

3D打印机 厦企稳居国内出口前列

以智能手机为载体,平面打印机的尺寸越来越小,得益于产业链的发展,可以说厦门企业引领着整个打印机行业的发展。除了平面打印,厦企在3D打印方面也发挥了“领头羊”的作用。

“现在正在打印的是一个工业部件,机器内平均温度170摄氏度左右,成型时温度最高,达到185摄氏度。”透过屏幕,根据大千振宇集团工业设计领域相关负责人钟伟博的介绍,记者看到3D打印机内,紫外线正像画笔一样,按照一旁电脑上的设计图进行描绘。钟伟博说,这样的工业配件打印一个需要8—10个小时,目前他们主要打印汽车、家电、医疗器械等领域的零配件。

3D打印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还比较陌生,目前国内应用较多的是在工业领域,主要应用于柔性制造和个性化定制。钟伟博介绍,除了3D打印服务外,大千的优势在于工业打印机及打印材料的自主研发和产业化,鲜为人知的是,大千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大型3D打印机生产商,是全省首家也是目前我市唯一的大型3D打印机生产商,出口额稳居国内前列。

大千振宇集团董事长巫国宝还记得,2018年他带队到法兰克福参加3D打印展,这是该领域全球最大、最专业的展会。当时他们只带了一台3D打印机去试水欧洲市场,没想到中国产品的技术优势、服务优势在展会上颇受关注,不仅参展的打印机被德国奔驰的配套厂商买走,法国、意大利、挪威、俄罗斯等国相关企业也纷纷找上门洽谈合作。

“国内工业领域3D打印机的研发和技术水平都不亚于国际水平。”巫国宝说,但相比国外,国内虽不缺技术,但应用场景还不成熟。3D打印在雕塑、文创、医疗器械、陶瓷等领域都可以有广泛应用。个性化生产替代批量生产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大千正在全国范围内推动3D打印教育的发展,让3D打印机走进高校。同时,得益于其在3D打印方面的技术优势,大千和海尔、吉利、长城、长安汽车等厂商联合打造工业4.0个性化厂,助力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厦门日报记者李晓平)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