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机场增设临时身份证明办理终端机 一个月证明办了3000多张

厦门机场增设临时身份证明办理终端机 一个月证明办了3000多张

旅客在机场的临时身份证明办理终端机前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厦门机场增设临时身份证明办理终端机 一个月证明办了3000多张

临时身份证明办理终端机打印的临时身份证明。

海峡网讯 (厦门日报 文/图 本报 记者 黄雪燕 程午鹏 见习记者 朱道衡)繁忙的机场,每日迎来送往众多旅客,常有忘带身份证者,怎么办?据本报此前报道,8月开始,T3航站楼安检现场旁的公安执勤点和T4航站楼的出发层12号门和14号门之间的公安执勤点,新增两台临时身份证明办理终端机,极大地为旅客节约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的时间。

9月,高崎机场迎来“开学季”,临时身份证明办理终端机也迎来“满月”。上线一个月以来,机场这两台终端机为旅客共补办多少张临时身份证明?使用率如何?记者进行了现场走访。

现场

只需半分钟

便可完成操作

“请问哪里可以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昨日下午,李先生在机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来到T4航站楼设置的临时身份证明办理终端机前。点击屏幕,输入身份证号码、进行人像识别核对、输入办理理由三个简单步骤后,李先生的临时身份证明便打印出来。

该过程用时不到半分钟,“很完美。”李先生说,他在登机前把身份证寄回了老家,有了临时身份证明办理终端机,不仅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操作流程简单快速,更节约了他的办理时间。

在记者与李先生交谈的10分钟内,临时身份证明办理终端机又陆续迎来了4名旅客。

该台自助机器放置在临时乘机证明办理台旁,除了有办理流程指导,执勤人员也在一侧引导,提高旅客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效率。

数据

机场:每天自助办证明130多张

记者从机场公安分局了解到,8月以来,他们一共办理了5000多张临时身份证明,其中70%是旅客使用该终端机自助申请办理的。

据介绍,由于夏季游客增多,加上学生陆续开学,他们每天办理的临时身份证明有180多张,而旅客使用该终端机办理的有130多张。

机场公安分局民警说,按照往年经验,每年寒暑假都是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的高峰期,寒假临近春节时,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的人会更多,该终端机也将为旅客节省不少时间。

铁路:丢证数量比去年上升28%

正值开学季,火车站同样迎来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的高峰期。据厦门铁路警方介绍,9月伊始,短短4天内,厦门火车站的铁警便送还了40余名新生丢失的身份证件。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厦门铁路公安处厦门车站派出所共计接到身份证遗失报警500余起,丢失的身份证数量比去年上升28%。今年以来,厦门站和厦门北站共发现“无主”身份证918张,两个站点共为旅客办理临时身份证明389张。

分析

售票窗口安检通道候车区是丢证“重灾区”

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在机场还是车站,旅客需要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离不开两个原因,一是丢失,二是忘带。大多数旅客因为时间没把握好,在整理行李、窗口买票或使用自动售、取票机、等车时,急于赶车,在慌乱中忘带、丢失证件。据民警介绍,售票窗口、安检通道、候车区座位是旅客丢失身份证之类物品的三大“重灾区”。

警方提醒广大出行旅客,特别是大学新生,出行前检查好行李,尤其是重要证件及贵重物品;提前规划好时间,乘车、候车时注意时间和物品;一旦丢失证件,不要急躁,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