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记者 袁舒琪)厦门房屋将有“健康码”。近日,《厦门市房屋结构安全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经市政府研究同意正式印发实施。根据方案,厦门将建立房屋安全“一楼一档”“健康绿码”,实现房屋生命周期管理,为深入推进“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和高颜值厦门建设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今年,厦门开展进一步深化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根据方案,此次房屋结构安全专项治理将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加快房屋安全隐患“见底清零”,不漏一栋、不落一户。其中,六类房屋为整治重点(见表)。

此次整治还着眼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常态化管理。譬如,将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在镇(街)、村(居)两级配备专职综合网格员,将房屋安全纳入巡查重点,建立网格员巡查发现和职能部门快速处置的常态化管理机制。将健全部门间信息共享和协同配合工作机制,市、区两级房屋安全管理部门开放房屋数据库端口给各相关审批部门,建立房屋安全信息共享、核查机制。将探索建立房屋强制鉴定制度,实施房屋安全定期体检,实现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等。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要求在全市建立房屋安全“健康绿码”制度,根据房屋安全情况,依托标准地址二维码门牌,实现房屋安全身份智能识别。也就是说,今后若想要了解一套房屋的安全情况,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地址牌旁的二维码,就能获取最新的房屋安全信息。

重点整治六类房屋

●未经正规设计施工的房屋(不含农村低层自住住宅)

●人员密集场所,包括各类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培训机构、大型商贸场所、公共娱乐场所、厂房、超市、农贸市场、快捷酒店宾馆、饭店、宗教活动场所、医疗机构场所、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救助托养机构、交通场站等

●钢结构房屋,特别是未经正规设计施工的钢结构生产经营出租的自建房

●城中村、城乡接合部、乡镇镇区、中心村(农村)用于生产经营出租的自建房

●未经有相关资质施工单位进行加固的隐患房屋

●暂时清人封房的重大安全隐患房屋

房屋是否安全

扫二维码即知

未来,用手机扫一扫标准地址二维码门牌的二维码,就能获取最新的房屋安全信息。

专项治理

三年目标

2020年

厦门将全面完成生产经营房屋安全复查,夯实“一楼一档”,建立全市房屋安全管理平台,基本消除已排查出的重大房屋安全隐患风险。

2021年

将推动《厦门市房屋安全管理规定》修订,增强市、区房屋安全管理力量,完善房屋安全队伍建设,建立房屋安全“健康绿码”,加快推动安全隐患房屋改造,有序推动老旧片区改造提升。

2022年

形成房屋使用安全的技术支撑体系,完善房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房屋安全治理效能,实现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