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11月2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崔晓旭)鹭岛厦门,星光闪耀;“金鸡”时刻,如期而至。

今年是金鸡奖恢复一年一评的第一年,也是金鸡奖长期落户厦门的开启之年。昨天上午,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厦门召开。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厦门市副市长林建出席,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主持发布会。

主体活动

开幕式从室内移师户外

11月25日至28日,本届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在厦门举办,四天时间里,将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电影文化活动。

金鸡奖开幕式从室内移师户外,《大海的回想——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电影音乐会》11月25日在厦门白鹭洲下沉式广场举行。而备受关注的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红毯暨颁奖典礼将在海峡大剧院举行。

另据“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官方微博透露,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将于11月28日在厦门闭幕,金鸡奖闭幕式主持阵容公布。颁奖典礼延续“专业主持人+电影人”的组合形式,由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电影人邓超、沈腾共同担任;电影频道主持人郭玮、主持人谢映玲、主持人李丹儿担任红毯仪式主持人。

本届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期间,还将举办第二届金鸡电影创投大会、中国电影投资大会、导演论坛、大师对话论坛、电影学术峰会等主体论坛活动。

筹备情况

压缩规模、提高星光度

据介绍,金鸡奖活动的主体内容,加上系列配套活动,本届金鸡奖活动期间共有81项568场次的活动上演。

为确保疫情防控安全,今年邀请嘉宾规模压缩三分之一;活动时间压缩五分之一,由去年的5天减为4天,部分重要活动如电影音乐会暨开幕式由室内移至室外举办。虽然规模缩小,但今年中影协重点邀请了一批高星光度电影人出席活动。

林建介绍,厦门市委市政府对金鸡奖活动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国家疫情防控要求,为本届金鸡奖活动制定疫情防控总案和18个细案,覆盖活动的全流程、全环节、全方位。室内举办的活动,参加人数严格控制在座位数的75%以内;所有参加金鸡奖活动的嘉宾、工作人员均接受核酸检测;所有参加金鸡奖活动的观众,均需提供行程码和绿码,现场接受测温且全程戴口罩。金鸡奖活动期间,厦门每天有3000人次的工作人员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金鸡奖如何评选诞生?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详解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详解了本届金鸡奖如何评选诞生。

奖项:评选19个奖项

中国电影金鸡奖创建于1981年,是经中宣部批准设立、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评奖活动。

根据《中国电影金鸡奖章程》和《评选细则》的相关规定,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将评选:最佳故事片、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最佳儿童片、评委会特别奖、最佳纪录/科教片、最佳美术片、最佳戏曲片,以及最佳编剧、最佳导演、导演处女作、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摄影、最佳录音、最佳美术、最佳音乐、最佳剪辑共计19个奖项。

报名:收到各片种报名影片155部

哪些影片有资格可以参评本届金鸡奖?

按照规定,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参评影片范围为: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经国家电影局审查通过的故事片、儿童片、科教片、纪录片、戏曲片、美术片。本届金鸡奖报名工作从今年7月26日启动至截止,共计收到各片种报名影片155部,其中故事片48部,中小成本故事片57部,儿童片12部,美术片9部,纪录片/科教片17部,戏曲片12部。

初选:一个月选出41部入围影片

根据新修订的章程,评委会按影片片种分为故事片/儿童片评选委员会、科教片/纪录片评选委员会、美术片评选委员会、戏曲片评选委员会。

由21名电影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一线创作者组成的本届故事片单元初选小组,用一个月的时间,对报名参评的117部故事片和儿童片进行观摩,并经过认真酝酿、讨论,最终现场实名投票,产生了41部初选入围影片提交给本届评选委员会,其中故事片19部,中小成本故事片16部,儿童片6部。

本届科教片/纪录片评选委员会、戏曲片评选委员会、美术片评选委员会各由5位电影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一线创作者组成。科教片/纪录片评选委员会于10月26日至27日,戏曲片评选委员会于10月25日至26日,美术片评选委员会于10月28日至29日完成了对全部参评影片的观摩。

初评:先后五次讨论完成初评

从评委库中选取了17位专家组成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故事片/儿童片评选委员会,选取了每个类别各5名专家分别组成了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纪录片/科教片评选委员会、美术片评选委员会和戏曲片评选委员会。

10月18日至10月27日,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故事片/儿童片评选委员会在金鸡奖永久评奖基地——苏州市工业园区,进行了为期10天的初评工作;科教片/纪录片评选委员会、美术片评选委员会和戏曲片评选委员会于10月29日至10月30日在北京进行了初选和初评。

初评过程中,评委们先后进行了五次热烈讨论。最后,在北京市方圆公证处公证员的监督下,全体评委以实名制投票的方式评选产生了提名名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1.27万亿元!我国医学装备市场规模创新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