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素有“海上花园”的美称

既有令人惊艳的“厦门速度”

也有乘风破浪的万丈豪情

既有常年刷屏的“厦门蓝”

更有海上花园的天风海韵

数字厦门,需要“懂行”的同路人

“海上明珠”鼓浪屿、

滨海校园厦门大学、

曾厝垵的特色美食

厦门的所有标签都与生活的美好有关

数字厦门,需要“懂行”的同路人

今年8月发布的

《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显示

厦门数字生活满意度高居全国第三

数字厦门,需要“懂行”的同路人

如此高的评价

说明厦门数字治理能力

直接惠及民生生活

近年来厦门积极推进“数字厦门”建设

“数字化”也正在成为厦门新的城市标签

为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近日,一幅港口货运配以红色旋转圆环的全新广告画面登上了厦门高崎国际机场T3国内国际到达厅的大屏。在一艘巨型货轮的背景下,起重机高高耸立,巨大的红色旋转圆环显眼夺目。画面上赫然写着“懂行·专注于行业数字化转型”字样,吸引了不少旅人的目光。

没错,就在8月28日,华为首家“懂行”体验店已经正式上线。

数字厦门,需要“懂行”的同路人

体验店面向To B领域重磅推出针对10+行业的100+场景化解决方案,并以24小时在线营业的服务方式,帮助千行百业随时、快速、按需找到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攻略宝典”,消除核心业务场景与数字技术应用之间的“鸿沟”,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走出深水区。其中,体验店内展示的100+场景化解决方案,就像是100个动人的故事,它们的背后既蕴藏着华为中国政企业务对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升级的洞察与深耕,同时也包含了华为与厦门的数字化之缘。

数字厦门,需要“懂行”的同路人

1

创新厦门与数字厦门,携手“懂行人”

智能制造,点亮厦门行业数字化转型灯塔

大美厦门同时也是一座创新之城。

作为一个典型的沿海城市,厦门的港口码头也在逐渐向智慧化的方向转型。近年来,随着经济环境与市场需求的不断转变,码头业务也迎来了更多挑战。一方面是来自工作人员的安全性与吊装效率的挑战;另一方面则是来自技术操作与设施布控的挑战。厦门港区希望通过5G技术来实现智慧港口转型。

数字厦门,需要“懂行”的同路人

今年5月12日,全国首个5G全场景应用智慧港口在厦门投产。作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懂行人”——华为聚焦港口行业核心业务诉求,为其提供了端到端5G解决方案,帮助厦门远海码头实现了从自动化到智能化的升级,5G全场景应用智慧港口通过5G技术结合云平台、物联网及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助力中远海运港口厦门远海码头升级为中国第一个5G+智慧港口码头,并为国内外5G智慧港口提供示范标杆。

数字厦门,需要“懂行”的同路人

厦门良好的智能制造环境,也孵化出厦门航天思尔特这样,从事智能装备的设计、研发、制造的创新企业,但其也面临着人力投入巨大,设计成本长期居高不下的挑战。华为云联合伙伴一同为航天思尔特提供在线协同设计方案,帮助其实现了办公协同、设计协同、数据同步、安全保密,打破了物理地域的限制,提高了整体的设计制造效率,有效降低成本。

智慧互联网,多彩厦门生活

美图是一家成长于厦门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从2008年10月成立以来,美图创造了一系列互联网产品,如美图秀秀、BeautyCam美颜相机等等,彻底改变和点亮了当代年轻人的生活方式。美图,更是厦门互联网创新的典范之一。

为了实现更高的发展目标,美图选择与更懂互联网行业的华为合作。2019年双方签署未来5年战略协议,将在互联网创新应用、To B行业解决方案、海外业务等方面进行深度的战略合作。其中,华为云将与美图一同探索5G+Cloud+X场景下的联合业务创新,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互联网社交和视频场景化解决方案。

不难发现

数字化让厦门的各行各业换发了新的色彩

也让创新的厦门变成了“多彩”的厦门

而华为作为专注于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懂行人”

不断将知识、能力、技术和服务

融入到厦门的各行各业

数字化转型、智能升级中来

为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除了科技产业结构之外,厦门的创新也极具动力,《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厦门市内有162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包括37家国家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

数字厦门,需要“懂行”的同路人

智慧交通,便捷厦门出行

今年的新冠疫情,让数字化能力成为了衡量一座城市治理能力的新标准,勇于拥抱数字化变革的厦门,亦走在一条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上。

这种高质量的发展正体现在数字民生上。

在智慧的出行方面,地铁车站作为人流量最大的公共交通场所之一,在地铁车站、车厢里部署无线网络,可以进一步提高地铁运营服务水平。厦门地铁联合华为部署Wi-Fi无线网络,提供免费上网。华为灵活的Wi-Fi网络解决方案,让厦门地铁2号线实现了站台、站厅、车辆全线Wi-Fi信号的无缝覆盖,让地铁乘客享受到畅快的网上冲浪服务。

数字厦门,需要“懂行”的同路人

同样,这种智慧往往会带来更好地用户体验,例如今年初,民航局发布《关于2019年12月航空运输消费者投诉情况的通报》显示,2019年厦门航空的投诉率最低,服务满意度最高,而这背后的力量则是华为的云平台建设和SDN架构。华为为厦门航空搭建的SDN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保障了厦门航空每天1000多趟航班的灵活调度及安全航行、上万人次的购票系统正常运行。

数字厦门,需要“懂行”的同路人

02

“懂行”的华为与厦门共同成长

近年来

厦门市与华为不断深化战略合作

双方合作领域涉及智慧城市、云计算、

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

5G、工业互联网等多个领域

全面助力厦门创新发展

加速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智能升级

而在这美好的城市建设与市民生活背后

离不开“懂行人”持续耕耘和奋斗

加大投入科研创新、共建生态圈

华为持续投入科研创新,坚持走技术赋能、产业赋能的地方服务道路,始终推动企业上云,为厦门数字产业、鲲鹏计算产业及“新基建”产业发展进一步赋能和储能。

2020年7月,“华为厦门DevCloud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在软件园三期正式揭牌,服务厦门软件产业和制造产业,搭建厦门数字服务平台。创新中心试运营至今,已引进30多家行业解决方案合作伙伴,联合合作伙伴为厦门行业客户提供了400多套解决方案。

数字厦门,需要“懂行”的同路人

华为数字化生态的繁荣,离不开优秀企业的持续支持与努力。未来,创新中心将从技术支持、营销支持和市场推广等各个方面助力生态伙伴进行业务拓展,携手使能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升级,共同打造面向行业的生态,发挥生态各自优势,向客户交付价值,共同分享成功。

人才培养,共赢未来

随着“新基建”时代的到来,行业数字化转型也需要培育大量的数字化人才。“懂行”的华为中国政企业务也在不断助力厦门培育数字化人才,共赢行业新未来。

2020年6月,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华为及其合作伙伴福建国科信息科技公司,共同签署了三方“产业转型升级人才培养基地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华为人才培养基地将落地厦门,该基地旨在打通高校、人才、企业、产业智能化转型闭环,丰富厦门市高端数字化人才培养,为厦门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全新动能。

同时,厦门也是华为鲲鹏计算产业重要的人才培养地区,将为厦门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撑力量。2020年2月,相聚线上,厦门还举办了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赛道第五期线上训练营活动暨厦门赛区启动仪式,旨在帮助更多开发者了解鲲鹏计算产业生态、掌握应用国产化迁移能力。

数字厦门,需要“懂行”的同路人

懂技术、懂行业、懂生态的华为中国政企业务始终专注于行业数字化转型,为厦门的“新基建”与数字经济发展再创新动能。

事实上,华为早已融入到厦门各行各业与不同领域的成长当中,调动自身行业积累与技术经验,携手厦门以“懂行”之道,共同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升级。

在未来,华为还将持续携手厦门,以“新”驱动发展,共创美好生活新篇章。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