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9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吴毓健)“以更大的力度、更广的胸怀、更坚定的决心,推动对外开放。”

“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努力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不断取得开放合作发展新成效。”

“全力打造有利于创业创新创造的生态系统,打造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效率最快捷、服务管理最规范、法治体系最完善的发展环境。”

“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

在全球疫情蔓延,国际投资贸易面临前所未有挑战的大背景下,9月8日举行的2020国际投资论坛上,与会嘉宾聚焦“提振投资信心 促进合作共赢”主题,围绕新常态下的全球投资促进前瞻、逆全球化趋势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后疫情时代国际多边合作、新形势下全球价值链与双向投资格局重塑等重点、热点展开研讨,向国际发出投资“好声音”,向世界传递投资“正能量”。

抢抓新常态下国际投资新机遇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变化,世界经济低迷,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全球市场需求不足,国际投资合作方面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形势。

经济全球化遇到的阻力令不少企业界的人士担忧,他们担心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为非经济的因素而面临冲击。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全球贸易新业态下企业的发展战略如何调整?

在华润集团董事长王祥明看来,国际国内双循环开启全球经贸合作新格局,企业面临新型城镇化、居民消费能力提升、完善供应链体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化新型国际合作的发展新机遇。

他认为,中国正以新型城镇化带动投资和消费需求,推动城市群、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孕育着巨大的市场和商机;补链强链延链,将全面提升我国基础科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并为完善世界供应链体系打下坚实基础;通过一系列改革,实现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市场开放,将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创造更多便利条件和盈利机会;新型国际合作关系建立和深化的过程,既是国与国之间深化合作的过程,也为全球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商机。“努力构筑一个更开放、更包容的全球经济发展新格局一定会让全球各地的投资者从中受益,这不仅仅是我们的愿望,更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倒逼数字化进程加速,全球价值链与双向投资格局重塑。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认为,在短期内,政府应执行刺激公共生产的一揽子计划,以缓冲短期内对工业生产的负面影响;从中期来看,政府需要解决数字化基础设施缺口,为数字化公司创造有利条件——工业4.0、机器人技术、大数据和其他公司——建立新业务或为它们提供替代路径。各国政府需要与现有或潜在的数字投资者更密切地合作,以满足危机期间和危机后他们对劳动力技能的即时需求。各国政府,特别是投资促进机构,也必须重新考虑其战略,开始采用数字解决方案,使其流程更加有效,并继续通过虚拟手段、数字和基于云的投资者关系管理系统、数字数据库等与投资者进行联系,整合在线协作工具,确保业务的连续性。

打造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平台

中国同世界经济的联系会更加紧密,为其他国家提供的市场机会将更加广阔,将成为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巨大引力场。

国际投资论坛上,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好声音,再次提振国际社会的投资信心。

共话开放新格局,共谋发展新机遇。与会嘉宾认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和考验,我们需要更多的合作,需要更多的信心。在这个亟待加强双边贸易投资合作的时刻,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和国际投资论坛的举办意义重大”。嘉宾们呼吁,要以更大力度、更广的胸怀、更坚定的决心推动对外开放,打造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发挥重要积极作用。

卡塔尔的代表表示,一年一度的厦门“9·8”对全球贸易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与中国公司,尤其是那些渴望在全球范围内拓展业务的公司建立更多的合作伙伴关系。

哥伦比亚代表表示,本届厦洽会创新打造“云上投洽会”,定能一如既往地促进国际投资合作。我们仍将继续致力于与中国携手合作,为双边发展创造全新机遇。

来自去年“9·8”主宾国塞尔维亚的代表认为,保护主义和重设关税壁垒阻碍了货物、服务和资本的广泛流动,也使技术和经验的交流变得缓慢。厦洽会组委会在促进双边投资和提升贸易方面所做的努力很值得称道。在疫情过后,基于合适的政治决定和倡议,国际经济合作力度应更大、范围应更广、频次应更密。希望在这次全球疫情后能找到一条延续成功合作的道路,进一步深化中塞全面合作。

与会嘉宾表示,人类文明催生了分工协作,科技进步促进了合作发展。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虽然中间会有波折,但阻挡不了全球化、全球合作的潮流,危中见机,目光远大者才能勇立潮头、夺得先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