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9月10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厦门市卫健委近日发布《厦门市国产2价HPV疫苗接种实施方案的通知》,决定在2020-2022年期间为厦门市适龄在校女生提供国产2价HPV疫苗并实施自愿免费接种。

据悉,该方案实施三年,自国产2价HPV疫苗进入省级非免疫规划疫苗采购目录当年启动,即2020年-2022年。可免费接种对象是学籍在厦门市的13周岁至14周岁半女生。接种原则,接种对象按照自愿免费原则进行接种疫苗。

根据国产2价HPV疫苗说明书,15岁前执行两针免疫程序,接种间隔为半年,确保15周岁前完成两针次2价HPV疫苗接种。即:9到14岁女性打两针,注射时间是第1个月、第6个月。

厦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负责为接种对象提供疫苗接种服务。原则上,接种对象在学校所在地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接种,学校向预防接种门诊提供适龄接种对象花名册,接种对象凭学生证+身份证明(身份证或户口本)现场登记接种。项目实施期间,免费接种对象接种费用(含疫苗购买费用和接种服务费用等)全部由市区政府财政承担,个人无需再支付。

HPV疫苗就是宫颈癌疫苗。据悉,宫颈癌发病率在女性恶性肿瘤中居第二位,我国每年新增病例约13.5万,死亡5万多人,数量呈上升趋势,且有年轻化趋向。而采用疫苗进行群体预防是防控宫颈癌的上策,其中,9-14岁是接种HPV疫苗的最佳时段。

方案中提到的国产2价HPV疫苗,是由厦大和养生堂厦门万泰的科研人员历时18年研制上市的,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国内流行病学研究数据表明,二价疫苗对国内人群的感染预防率达到84.5%,高于全球平均值。特别是对尚未感染HPV的女性而言,如果以预防宫颈癌为目的,二价疫苗完全可满足需求。

2019年厦门两会期间,民进厦门市委提交《关于率先实施宫颈癌疫苗惠民工程的建议》,建议以适龄在校女生为重点,实施HPV疫苗自愿免费接种。2018年12月27日,曾对这一提案做了详细报道。市卫健委实施的这一举措,意味着提案的建议已经得到落实。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神奇!滴了这个眼药水,近视竟然减少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