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思明区探索“近邻”社区治理模式,实践“百千万”群众工作法 

近邻赛远亲 天天好日子 

东南网6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邓婕 吴在平 林丽明 通讯员 曾琴)“一二三,转,四五六,往前……哎哟,老王,您可得踩着点节拍,别跟酒醉似的晃晃悠悠!”循着欢快的华尔兹舞曲,厦门思明区开元街道的王扬新在指导一群老人家跳舞,她的话音刚落,“哄”的一下大家都笑开了。作为希望社区艺术团的“台柱”,王扬新每天上午八点半到十点,都要组织热爱舞蹈的居民聚在一起互帮互学,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 

3年前,这里的居民可难以想象邻居们如此相亲相爱、其乐融融的情景。那时,社区内隐藏了若干个传销点,传销人员每日进进出出。“那时因为居民与我们还不够亲近,我们对基层的社情民意掌握不到位,管理存在疏漏。”开元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自平一语道破个中缘由。

2019年3月,思明区积极提倡“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困难有人帮、邻里一家亲”,并将其推广到社会治理全域,形成社区治理的“近邻”模式。开元街道在“近邻”模式的应用中率先取得突破,实践总结出“百事帮千户访万家和”群众工作法(简称“百千万”群众工作法),网格员一次次的入户,打通了党群工作“最后一米”,居民向他们说心事、提建议,走出家门邻里互助,凝聚起了家园力量,居民生活愈发和谐、安全、稳定。 

“百事帮”让邻里更亲

年过六旬的欧三金家住思明区万寿路180号,这是一幢老旧的单位宿舍楼,没有电梯,平时去买菜还得爬一段长坡。知道欧三金腿脚不便,邻居们每次去买菜时都会问她需要什么,有的甚至直接帮她买好带回。 

开元街道通过党员牵头组建“百事帮”服务队,带动邻里之间互帮互助,鼓励居民“走出一小步,助人一小事”。

陆惠卿患有智力残疾,丈夫去世后,她和唯一的儿子相依为命。阳台山社区党委书记黄晓榕把她放在心上,主动上门嘘寒问暖。在黄晓榕的带领下,小区居民也常常拉着陆惠卿聊天。现在,陆惠卿已走出家门参与小区卫生保洁工作,每个月可获得1000元补贴。 

随着开元街道42支百事帮队伍的逐一建立,“远亲不如近邻”的新型熟人社区正在思明区“点上开花”,更是衍生出了“社区事务协商议事会”“小区自治共管小组”等群众自发组织,社区群众在互帮互助中实现了自我价值的回归,找到家园的归属感与认同感,更提升了幸福感。

“千户访”访来居民信任

“社区8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有21名。”“居民连女士就职于政法系统,今后可以请她为居民做司法知识普及。”……实行“千户访”机制以来,开元街道希望社区网格员周俊每天都会去居民家里坐一坐、聊一聊,久而久之,社区201户居民的情况就都印在了她的脑子里。 

在周俊的“网格”内,有一位老人与她关系很好。这位老人名叫林齐昂,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不买居委会的账”。2019年,周俊轻轻敲开了林齐昂家的门,与以往拿着登记本核对信息的常规做法不同,周俊进屋后先关心老人的身体情况,坐在一起拉拉家常。“大爷,社区中心学习小组又要举行活动了,您是老党员,给点建议吧。”说完家常后,周俊把话题转移到正事上来。听到这句话,林齐昂顿时有了兴趣,“我认为可以挖掘身边优秀党员,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林齐昂的这个建议很快被社区采纳,并取得了良好效果。那时起,他对社区的“心门”彻底打开,从“不走居委会”变成主动到居委会参与社区事务。  

网格员带着情感入户,信任感在拉家常中建立起来。开元街道根据辖内各社区居民户数,精细化切割网格,形成“规模适度、无缝覆盖、条块结合”的服务网络。希望社区党委书记毛月华告诉记者,希望社区有常住户数3616户,网格员21人,社区党委将辖区划分为6大网格,每个大网格下设3个小网格。网格员根据常住户、流动户、党员户、高龄户、困难户等类型人员的不同特点和诉求,细分一天一见、半月一见、一月一见等入户频率,常态化入户走访,汇总形成需求清单、资源清单、民情清单,持续跟踪反馈,推动供需精准对接。  

“万家和”让社会更和谐

尚武路52号的房子,20年前就被判归还给原主人,却被一拖再拖,去年,房主委托朋友施女士处理房产收回事宜,不料,双方未谈妥,对方还用链条将房屋上了锁。

“在你们地界上的事,你们不能不管呀!”施女士来到深田社区求助,心中却也存了一丝疑虑,毕竟这幢华侨老房子多年来存在产权及归属的历史遗留问题。没想到,深田社区党委书记庄莹莹打下包票:“放心,我们万家和纠纷调解队会帮助你解决。”

2019年8月,调解队开始介入,面对占房者林某的不配合,调解队没有放弃,不断通过上门、打电话,积极与林某沟通。 

事情在调解队的锲而不舍的工作中一点点松动。 

2019年12月,林某答应配合调解,调解队协助林某一家户口转到派出所集体户。今年1月中旬,林某将屋内的物品清空,拆掉链条锁,将房屋归还,这起长达20余年的纠纷终于解决。施女士高兴地送来锦旗,她动情地说:“万家和纠纷调解队尽职尽责,心系百姓,让人感佩!” 

万家和谐,社会稳定,是“近邻”模式的最终目标。在“千户访”理出需求清单、“百事帮”凝聚小区力量的基础上,开元街道将原有社区调解员、个人调解室、“小巷总理”等调解力量连点成线,辅以街道法律顾问、司法所、公证处、地段民警、律师事务所、小区业委会主任、退休党员等资源,组成“万家和”调解服务队伍,有力地保证了社会稳定和谐。万家和纠纷调解队建立以来,已化解矛盾纠纷107件,调解满意率达99.8%。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基础公司首获福建省建筑业协会微创新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