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日食暴雨彩虹刷屏 昨日朋友圈“很忙”

昨日下午4时许,市民在西湖公园内拿着X光片观看日食。

日食暴雨彩虹刷屏 昨日朋友圈“很忙”

从右到左,展示福州日偏食的主要进程。读者 吴问峥 摄

福州新闻网6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石美祥 林双伟 文/摄)本世纪最壮观的“金边日食”,昨日如约而至,福州上空出现日偏食。这一罕见天文奇观,与中国传统的夏至日和西方的父亲节相重叠,这在本世纪仅有一次。

昨日下午,本该是“天文家族”的日食现象C位出道,怎奈“气象家族”的多种现象先后登场,使得榕城上空来了一场“群英荟萃”。难怪市民昨日直呼,“微信朋友圈太忙了”。

福州壮观日食天象

下一次要再等54年

此次日环食的食分(月球遮挡太阳直径的比例)达到99%,接近全食,属于罕见的“金边日食”,是今年最重要的天文奇观。福州不在日环食中心带上,仅能看到日偏食,但因为食分达到93%,媲美2012年福州观测到的日环食,因而备受关注。

昨日14时44分,日偏食初亏开始,不断有市民在微信朋友圈发出日食照片。15时30分,随着日食初亏范围扩大,市区已如黄昏。此时,朋友圈里晒出的太阳,已从最初被咬了一口的“月饼”,逐渐变成宛如C形的“新月”,朋友圈“日食摄影大赛”精彩纷呈。

尽管昨日榕城天空云量多,但丝毫不影响市民观看日食的兴趣,有人还专门跑到鼓岭,只为拍到视觉效果更好的日食照片。

省天文学会秘书长潘小清介绍,虽然日食每隔几年都会发生,但类似昨日那样壮观的日食,就福州来说,要等54年才会出现。2074年福州将会出现一次日环食,日环食中心带会经过闽侯。

“气象家族”抢风头

乌云惊雷大雨登场

昨日本该是罕见日食奇观的主场,无奈被“气象家族”抢了风头。第一个出场的是云朵,昨日上午云层厚,不少市民担心云层会遮住太阳,好在昨日中午天空云量有所减少,云系透明度也增加了,市民可以从云缝中看日食。

到了昨日16时,日食接近食甚,在福州属于日偏食最精彩的时候。不料,一道道闪电划破天际,惊雷阵阵。记者在西湖公园看到,太阳在云层里和拍摄者玩起了“躲猫猫”,让人不容易捕捉。半小时后,大雨倾盆而下,看日食的市民赶紧来到亭子躲雨。

昨日16时47分,这边雨下得正欢,而远处太阳已经钻出了云层。“太阳雨”没下多久,天空开始放晴,摄影爱好者重新追起了日食。此时,还有多名市民拍到了彩虹。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昨日下午市区天气剧烈变化,主要是因为高空有一股冷空气,而气温又比较高,最终产生强对流天气。

本周高温卷土重来

明天最高或达39℃

福州新闻网6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福州市气象台昨天17时预报,明天榕城高温或达39℃。本周持续高温天气,公众应注意防暑降温。

昨天午后,一场雷阵雨让市区气温从33℃左右急速降到25℃左右,一扫暑气。监测显示,昨天闽清、永泰、闽侯出现超过35℃的高温,福州其他县(市)最高气温都没达到高温线。

昨天迎来夏至节气,这一天北半球白天最长,夜间最短;夏至后,福州将迎来一年中高温天气最为集中的七八月。

昨天,福州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22日福州市区部分乡(镇、街道)最高气温可达36℃~38℃,局部超过38℃。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