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资讯
分享

2020年6月21日下午,一场超级日环食天文景观将上演。我国西藏、四川、重庆、贵州、湖南、江西、福建等地均可观看。这次日环食又被称为金环日食,非常少见。为了不让大家错过此次天文奇观,上海天文台等多家天文机构、央视新闻、中国天气网、中国气象局等,为公众带来多场精彩的日环食直播。

定好闹钟查收惊喜!各地日环食时间表出炉

十年一遇,夏至之约! 最美日环食,6月21,等你。

 1、夏至之约—遇见最美金边日食

直播时间:2020年6月21日13:30-17:30

直播平台:腾讯视频

直播入口:点击进入观看

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国家授时中心、云南、新疆、深圳等多地天文台联动呈现天文盛宴。准备好了吗? 夏至日一起看最美金边日食。

 2、我们和太阳有个约会

直播时间:2020年6月21日13:00起

直播平台:央视新闻

直播入口:点击进入观看

6月21日,央视新闻将连线各地记者,在西藏、四川、重庆、湖南、江苏、福建等地的最佳观赏点位与您一同赏此次“金环日食”。这次日环食是未来10年中国境内唯一的一次,下一次就要等到2030年6月,天文奇观机不可失!让我们6月21日13点与太阳相约。各位网友,约吗?

3、天空天眼追日食

直播时间:2020年12:20-16:00

直播平台:百度APP、快手APP等

直播入口:点击进入观看

中国天气将在最佳观测点—西藏阿里为大家全程直播日环食过程!此外,还在北京主演播室、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天文望远镜、西藏冈仁波齐、羊卓雍湖、湖南衡山、云南迪庆梅里雪山、威海成山头、安徽9路信号全程直播日食景象!还有国家空间天气预报台首席预报员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等大咖全程解读。

4、金边日环食

直播时间:2020年6月21日13:00起

直播平台:抖音APP、央视频

直播入口:点击进入观看

6月21日13时起,中国气象局官方抖音、央视频客户端等,将会对此次日环食进行现场直播。三位乘风破浪的小姐姐,将陪伴大家了解空间天气科普知识,一起观赏“金边日环食”!

6月21日是“夏至日”,当日下午,一场观赏效果绝佳的日环食将在我国境内上演。本次“日环食”非常接近全食,太阳剩下的一圈金边儿会非常细,所以本次“日环食”也被称为“金边日环食”。根据气候条件和天气状况等分析,我国西藏等地将成为此次日环食的最佳观测地。

日食是一种由太阳系天体间特殊位置关系而造成的独特天象,两千多年前它就启发人类认识宇宙,发现地球公转的规律。日环食也是极具特点的日食天象,当太阳被月亮遮挡时,人们更容易观测到太阳日冕活动情况,从而有助于预测其活动趋势;日食作为一种天文现象,对星地通信起关键作用的电离层有一定影响。

不过,想要更好观测到日环食,首先要位于环食带区域。此次日食,西藏阿里普兰县(霍尔乡)、西藏阿里措勤县、四川宜宾市、四川泸州市、贵州赤水市、贵州铜仁市、湖南怀化市、湖南邵阳县、湖南耒阳市、江西赣州市、福建龙岩市、福建漳州市、福建厦门市、台湾嘉义市都将处于环食带中心区域。其他地区,如北京,只能观测到日偏食。

如果你在环食带之外,不要灰心,中国境内环食带以外的地区都可见日偏食。如图中贯穿乌鲁木齐、呼和浩特、北京、天津的指示线为例,这些地区最大食分约为0.6(食分是指被食天体在食的过程中变暗淡部分在直径上的分数),当天如果天气条件良好(蓝色区域表示观测气象条件较好,云量较少)就可以见到偏食。

显然,观测日食也需要天公作美,简单来说,需要天气晴朗、云量少、较高的大气透明度。

国家空间天气预报台副台长郭建广介绍,专业的太阳观测对大气稳定程度、大气的透明度要求较高,如果风太大、污染严重,将会影响仪器成像效果。结合天气预报,6月21日,西藏自治区的观测条件最好,天气好、海拔高,是最佳观测地点。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21日当天,西藏阿里普兰县(霍尔乡)、阿里措勤县和台湾嘉义市,天空云量较少利于观赏;江西赣州市、福建漳州市和厦门市,虽然多云为主,但仍然有机会看到日环食;福建龙岩市,湖南怀化市、邵阳县和耒阳市,天空云量较多,观测条件欠佳。

据介绍,此次日环食预计将于6月21日下午开始,从我国西藏西南部开始,一直向东横跨65度经度范围,最终环食带在台湾省入海,持续时间超过四个小时。实际上,在21世纪剩余的80年间,发生在我国范围内的日环食天象总次数仅剩10次,其中5次将发生在极北或极南地区如黑龙江鹤岗、曾母暗沙等地,环食带范围小、月球地影过境时间短,不便观测。因此,此次日环食观测时机非常难得。

如果本地不属于环食带或天气情况不佳,难道会错过此次天文奇观?不用担心!

6月21日13时,中国气象报社联手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将在中国气象局官方微博、抖音、央视频客户端等进行视频直播,连线位于西藏阿里普兰县的报道团队。

地址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