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全国首创

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

将逐步推广至全市各定点医疗机构,办理渠道也将进一步拓展

厦门晚报讯(记者 吴笛)今天是“六一”儿童节,上午,厦门启动全国首个“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服务项目,为新生宝宝们送上一份医保大礼包。

该项目目前在弘爱医院试点运行,本市户籍产妇及持有厦门居住证、在厦门参保且正常缴费的外地户籍产妇均可通过申领新生儿专属“儿童医保码”,直接持码即时结算新生儿在院发生的医疗费用,创新实现出生“一件事”“秒批”办结。

市医保部门表示,下一步将根据试点运行情况,结合各定点医疗机构的需求申请,逐步将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服务推广至全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办理参保手续可通过支付宝、银联在线缴费等线上渠道,也可通过健康账户缴交新生儿医保费。未来,办理渠道还将逐步拓展至“i厦门”“e政务”等。

【亮点】

打造出生“一件事” 部门联动“一次办”

为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由医保局牵头,多方协调,将医保、税务等多部门业务“标准化零件”集成组装为出生“一件事”,如税务部门为新生儿量身定制“预参保”缴费手续,医保部门创新生成“儿童医保码”,协力服务“大民生”。同时,成功打通部门间信息壁垒,深度整合共享数据,建立虚拟数据库,最终实现新生儿医保报销扫码即时结算。

领取儿童医保码 参保报销“即时办”

新手妈妈打开支付宝,搜索“厦门医疗保障”服务号,进入“儿童医保专题”,为新出生的宝宝在线办理新生儿预参保登记并缴交医保费用,便可开通和领取“儿童医保码”。在医院结算时,只需出示儿童医保码,就可直接扫码结算新生儿门诊及住院医疗费用。此举既免去垫付医疗费用的负担,又降低了窗口报销人群聚集交叉感染的风险,适应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

构建“九位一体” 整合事项“一键办”

在上线的新生儿医疗费用即时扫码结算基础上,此次医保部门还倾力打造了“九位一体”的“儿童医保专题”公共服务体系,涵盖领取儿童医保码、新生儿预参保登记、儿童缴费查询、儿童消费查询、家庭共济、共济支出查询、健康账户代缴、委托代开药、生育津贴等9项业务。参保人进入“儿童医保专题”小程序时,系统将自动提示可办理及未完成业务,提供“一键办”集成服务,方便群众一次性办结关联事项。

【提醒】

宝宝仍需办实体社保卡

产妇在公众号上为新生儿办理的参保为“预参保”,新生儿父母仍需为宝宝实名参保,到派出所正式上完新生儿户口后可到居委会补办正式的参保登记,再到银行柜台制作实体社保卡。预参保生成的“儿童医保码”使用期为一年(在此期间内需确保正常缴费,否则儿童医保码无效,无法直接结算)。

已领取过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的厦门婴幼儿及儿童,也可通过“厦门医疗保障”服务号开通和领取儿童医保码,14岁以下参保儿童,可以使用“儿童医保码”结算。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新生儿医保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