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5月2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钱玲玲/文 常海军/图)昨日,厦门市民卡(社会保障卡)正式启动换发。上午9点15分左右,在厦工作并参保的台湾青年郑先生,仅花了10分钟,就从厦门银行工作人员手中拿到了属于自己的市民卡。

这是换发首日,厦门银行办出的第一张市民卡。包括厦门银行在内,昨日,厦门11家银行同步启动市民卡换发,覆盖500多个经办网点。

只花10分钟,他就办好了市民卡

昨天上午9点,厦门银行总行营业部一开门,在厦创业的台湾青年郑先生就来申领新卡了。

和办理普通银行卡一样,郑先生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取号、填表、办卡。只花了大约10分钟,柜台工作人员就将一张崭新的市民卡递到了他的手中。“一点都不麻烦,办理过程很快、很方便!”郑先生说,两年前他来厦工作时,就办理了参保手续;两年来,他在厦门工作生活,用社保卡就医购药都很方便。

办好了市民卡,郑先生还激活了卡内的社保和金融账户功能,今后只需要一张卡就能实现看病、买药、坐车等功能,他表示很期待。

据悉,市民卡免收工本费,如需要快递领卡的,采用快递到付方式,本人收取快递时需支付快递费用。

已有Ⅰ类卡,也可以选择“保号”

上午9点28分,58岁的张先生也来到厦门银行,办理市民卡。

银行工作人员查询发现,张先生此前已经办理了一张厦门银行的Ⅰ类卡。由于市民卡必须办理Ⅰ类账户,张先生选择了“保号”,即把原有的厦门银行Ⅰ类卡转更为市民卡,原先那张卡的所有功能也跟着转移到新卡上,账户号码不变。

拿到了市民卡,张先生很高兴。他说:“以前如果社保卡遗失,要专门去社保机构挂失再办。以后就方便了,直接在银行就可以办理。今后出门只需要一张卡就够了。”

厦门银行总行营业部主任朱娟说,办理市民卡,只需要带上本人身份证即可。如果选择“保号”,还要带上原来的银行卡。市民也可以通过厦门银行的微信小程序先进行线上申请,待市民卡制卡完成后直接到网点领取即可。

500多个银行网点可办理

据悉,厦门市民卡换发工作釆取与银行合作的方式,依托11家服务银行500多个经办网点,为参保人员提供申领服务。凡是悬挂“厦门市民卡(社会保障卡)经办服务网点”标牌的银行营业网点,均可以办理申领业务。个人可根据需要,自愿选择网点。个人领取市民卡后,一年内不得更换银行。

市社保中心副主任林金蓓说,为了保障参保人员顺利换发市民卡,几天来,社保中心不断调试系统,并对银行工作人员进行业务知识、操作流程等培训,所有经办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还对市民卡进行购药、看诊、坐车等功能的试用,确保可以正常使用。

林金蓓提醒,市民去银行网点办卡前,也可以先在“厦门人社个人服务”微信公众号的“服务”菜单中点击“社会保障卡(市民卡)个人信息补全”,填写好银行开户需要的个人相关信息,再去银行网点办卡,这样可以减少在银行的现场填表等候时间。

温馨提醒

已领取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参保人员原则上不需要提供照片。若系统无法获取二代居民身份证照片的,需申领人提供本人近期符合二代居民身份证照片要求的电子或纸质证件照片。小于六周岁的学龄前儿童可以不提供照片。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漳州中心支公司:金融宣传有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