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市民卡明年6月前发行 将实现多卡合一

社保卡、e通卡、工会卡、旅游年卡……掏出钱包数一数,类似的带有单项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的金融卡,你到底拥有多少张?它们的使用率如何?

昨天召开的厦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上,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发行应用市民卡建设智慧城市便民惠民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报告中给出了答案。

未来,这些卡片或将实现“多卡合一”,全部由一张市民卡搞定,甚至可以实现虚拟用卡。其中,明年6月份前,市民卡将正式进入发行阶段。

现状

17种功能性金融卡人均持卡超6张

今年4月,市发改委组织人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市人社局等单位开展厦门市各类卡发行现状摸底调查中,梳理有关部门会同金融机构陆续发行带有单项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的金融卡约17种,累积发卡超过3893万张,市民人均持卡超过6张。

这些卡包括市民健康卡、e通卡芯片卡、社保卡、工会卡、住房公积金联名卡、旅游年卡、图书馆借阅卡、市民健身运动卡、养老卡、校园卡、福建公安便民龙卡(信用卡)、金穗闽通信用卡、中联信公司发行的卡、夏商磁条卡、吉象卡、富友卡等。

据摸底数据统计,这些卡中发行量最大的是各医院机构发行的市民健康卡,共达到1352万张,主要用于非医保患者在医院挂号就诊看病使用。

市民熟知的e通卡芯片卡,累计发卡量达到761万张,其中活跃卡达到381万张,这成为活跃卡数量最多的卡片。

社保卡发卡量也不低,达到636万张,活跃卡数量为163万张。

这三张卡,占据了累计发卡量的七成。其余三成卡片中,只有工会卡活跃卡数占比超过50%。

新政

明年6月前发行市民卡

市民身上的卡片这么多,但是真正常用的卡片有多少?据《关于市民卡问卷调查的分析报告》中称,目前普遍存在发卡种类多、互不通用、重复建设等问题。

厦门市第十四届人大第五次会议期间,李伟平等12位代表提出“发行应用市民卡,建设智慧城市,便民惠民的议案”,经由审议后,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将市民卡工程建设列为今年重点议案交由政府办理。

昨天的会议上,厦门市政府将“发行应用市民卡,建设智慧城市,便民惠民”议案的办理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予以呈报。

通过调研、专题会议研究、全面开展摸底调查、多方位沟通等,厦门市政府办公厅于今年11月29日印发实施了《厦门市市民卡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

该工作方案透露,该项目建设将分为筹备设计阶段、发行阶段和中远期阶段。其中,截至2017年6月份,将建设市民卡服务体系综合平台,发行市民卡,并率先在智慧医疗、校园体育设施开放、公共交通等方面实现应用。其间,还将建设市民卡移动互联网客户端,实现虚拟“多卡合一”管理,以及与社保、交通、金融、政务服务、公共事业等行业应用的融合。

中远期阶段,还将整合政务、教育、社区园区、公共服务、公共事业缴费、文体旅游等资源,通过“互联网+”丰富市民卡应用场景,完善市民卡服务体系,开展大数据及征信应用。

方案中还提出,中远期可以通过手机和其他可穿戴设备,实现无卡化。

建议

让市民卡更实用,用卡更安全

对下一阶段工作,市人大财经委建议,政府在实施市民卡工程的过程中,要采取多种措施引导市民使用市民卡,同时各部门要按照规定不得新发行与市民卡功能类似的其他卡,已发行的应当逐步纳入市民卡体系,并相应调整原有的管理制度。

同时,市人大财经委建议要在信息查询、社会保障、办理个人事务、个人信用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拓展市民卡的应用领域,让市民卡更实用,并且加强信息安全保障,确保市民用卡安全。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北市纪念建城140周年系列活动“开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