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市民卡(实体卡)明年一季度发行!将具备社保卡、e通卡、银行卡的基础功能

厦门市民卡(实体卡)明年一季度发行

东南网12月3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钱玲玲)坐车要用e通卡,看病要用社保卡,去景区要刷旅游年卡,享受工会福利要用到工会卡,还有各种银行卡……明年起,厦门市民将逐步告别这种繁琐的生活模式,出门只需带一张市民卡,这些功能将通通“装”到一起。

昨日,厦门市人社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人社领域工作亮点以及2020年工作计划。局长吴新奎在会上透露,厦门市民卡(实体卡)预计将于明年第一季度正式发行,届时,市民将可实现“一卡在手,走遍厦门”。

此前,厦门已在2017年12月上线了厦门市民卡APP,是全国首个推出的、以信用服务模式、按全市统一的二维码技术规范建设的手机应用客户端。市民只要用手机下载厦门市民卡APP,在线注册后,就可以获得一个专属虚拟市民卡。

新政 各类人才都将被装进“库”

2020年,厦门还将建立动态、实时更新的人才信息数据库。

依托现有的就业失业登记系统,未来,每一个在厦门工作的人都将被纳入人才信息数据库,其相关的学历、工作经历、职称等信息将全部囊括其中。通俗一点说,这个数据库可以给每个人才“画像”,它所包含的信息将比现有的人事档案更加齐全、丰满。

厦门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这个数据库已启动搭建,预计经过3-5年的建设,所有涉及人才的数据都可以从人才信息数据库中提取,人才在办理相关业务或申请各类补贴、住房时,无须再提供证明材料,数据库中已应有尽有。

在政府层面,有了这样的数据库,并且实现各部门间数据共享,可实现所有用工方式和从业人员的全覆盖,在制定政策、推送服务时将更加精准。

数据 厦门今年引进人才58123人

截至今年12月末,厦门各类渠道共引进人才58123人。

其中,入厦大专以上院校毕业生50781人、引进成熟人才5837人、引进留学人员1505人,均创历年新高。

引进留学人员同比增长21.4%,其中博士学位265人,占比17.6%,同比增长47.22%;硕士学位985人,占比65.4%,同比增长11.04%,均创历年新高。

12月末,全市在就业管理系统登记企业16.06万家、登记用工228.16万人,其中本市户籍68.09万人、非本市户籍160.08万人。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