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市民卡”APP入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成果30强

“厦门市民卡”APP入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成果30强

海峡网3月3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 文/图)手机下载一个“神器”,乘公交不刷公交卡不投币,去医院就诊不用带社保卡不必排队等候结账,甚至借书、健身、购物都只需要打开手机“嘀”一下就能搞定……这个“神器”就是厦门市民卡虚拟卡平台(即厦门市民卡APP)!近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成果评选结果公示,厦门市民卡虚拟卡平台入围,成为全国30强之一。

能扫码乘车、诊疗缴费

厦门市民卡虚拟卡平台于去年12月1日正式上线,是全国首个推出的以信用服务模式,按全市统一的二维码技术规范建设的手机应用客户端。该工程是厦门市政府2017年为民办实事工程,也是厦门市人大重点议案项目。

市民只需下载“厦门市民卡”APP,在线注册并通过全流程实名+实人身份认证,即可获得一张具备厦门市民电子身份证的个人专属的虚拟市民卡,市民就能扫码乘车、诊疗缴费,并可在全市十余万家商户进行消费支付。

还将推信用借书服务

那么,上线三个多月,市民卡的使用情况如何?厦门市信息中心总工室主任上官慧柏告诉导报记者,截至2018年3月,在厦门市统一认证平台注册的200多万人可直接登录使用系统,总体运营情况平稳。

和上线之初相比,目前又新增了不少亮点,例如,推出了信用乘车服务,具备相应信用等级的市民在乘公共交通工具时,仅需扫描乘车二维码,即可享受先乘车、后付费的便捷体验。并且已经覆盖了所有的BRT线路,公交也从最初的2条线路增加到目前的8条,到今年8月将力争覆盖全市所有公交车。此外,推出了教育收费服务,市民绑定学生学号后即可查询应缴学杂费信息并在线缴费,目前支持厦门一中、厦门双十中学和厦门外国语学校三所学校进行缴费,后续将在所有的市属高中学校全面推广。

上官慧柏表示,接下来还将推出信用借书服务,市民卡推出市民信用分,可以在厦门市图书馆免押金借书,免办实体借阅证。未来,市民还可以在该APP上缴交各种罚没款,并有望实现共享车位的发布与使用等。

此前,“厦门市民卡虚拟卡平台”还荣获“2017中国智慧城市示范案例”奖。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