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如何保护历史文化?工作方案出炉

厦门日报讯(记者 黄语晴 通讯员 施忠敏)省级传统村落申报成功后,相关保护利用工作方案紧接着出炉,为厦门打造历史文化名城、推动申报工作奠定扎实基础。近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精神,提高历史文化保护工作水平,厦门制订印发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和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工作方案。

工作方案对厦门历史文化保护工作提出重要节点目标:到2020年底,要加快推进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全面普查全市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和历史建筑,探索建立保护责任机制;到2025年,要建立系统完善的保护体系,使历史文化保护对象普遍得到修缮利用,形成保护利用长效机制。

在明确目标的基础上,工作方案从积极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实施抢救保护、修缮维护、活化利用等四个层面,进一步细化具体实施措施。例如,在活化利用方面,要求引入新型业态,鼓励开展文化创意、教育研究和数字古建等体验实践活动,发展传统特色产业和文旅、游学等,培育建成一批能反映当地文化内涵的公共活动空间,以合理适度的开发利用促进资源保护;在抢救保护方面,通过建立信息数据库、建立规划手册等方式,实施主动保护。

这些具体措施,为厦门下一步历史文化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为确保这些具体措施得以落实,工作方案明确了职责分工,要求成立厦门市历史文化保护专门机构,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最终目的还是为了维护历史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与可持续性,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市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