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转型做新业务、研发符合需求新产品、转战直播解销售难题……

民企危中寻机 复工玩起“新花样”

厦门不少民企危中寻机 复工玩起“新花样”

厦门姚明织带员工调试口罩耳带新设备。

海西晨报讯(记者 叶子申)连日来,厦门众多民营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陆续开始复工复产。有趣的是,记者走访发现,不少民企复工后都玩起了“新花样”———有的临时转型做起“新业务”,有的临时组队生产订单,还有的在“危”中寻“机”,研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

纺织企业

临时转型做“新业务”

偌大的生产车间里,百余台机器齐齐作业,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正聚精会神地操作着。很快,长长的口罩耳带呈现在眼前。这便是厦门姚明织带复工后的“新业务”———口罩耳带。

“公司本来2月5日就要复工,但受疫情影响,只能延迟。”姚明织带董事长姚明介绍,也就在2月5日,他接到了厦门有关部门的通知,要求配合生产口罩所需的耳带,保障厦门口罩生产厂家的原材料需求。为此,姚明第一时间从外地调回技术人员,与生产中心的同仁一道改造设备、调整工艺配方。

据姚明介绍,针对疫情需要的常用口罩,他们开发了2种款式、3种规格的耳带,以满足市场上的口罩生产需求。截至3月4日,该公司投入生产口罩耳带的机台共280台。

卫厨行业

转战直播销售渡难关

在厦门金牌厨柜的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有序忙碌着———赶制一批来自南美洲的橱柜订单。“这批订单不能拖,3月份要安排运出去。”金牌厨柜生产车间的相关人士表示,自公司复工复产以来,虽然每个车间回来的人员都不全,但公司已安排进行临时组队,加班加点生产。

记者了解到,除了临时组队生产之外,考虑到经销商的生存困境,早在上个月,金牌厨柜就决定承担全国零售经销商1万多名员工的一个月工资,与经销商一起携手共渡难关,同时向经销商发出倡议:加强对员工的心理疏导,2020年拒绝裁员。

厦门卫厨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厦门卫厨行业复工率达到80%以上。受疫情影响,多个企业转战线上销售。比如,上月底,金牌厨柜推出的“金牌直播抢工厂”首场直播,4小时的成交订单数达52600单。

软件企业

抢抓商机研发新产品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当前,厦门大中型软件企业复工情况良好,其中50家市重点软件企业复工率达100%,员工返岗率在90%以上(含远程办公)。此外,部分软件企业也抢抓抗“疫”商机,结合市场需求,开发出了不少新产品。

春节期间,厦门巨龙信息就组织人员开展疫情防控产品研发、腾讯微应急产品外包研发、安全扫码研发和海外业务产品研发。据悉,他们研发的公安抗“疫”产品,推出近一个月来已在国内20多个省市部署,为公安疫情研判、疫情监测等提供了技术支持;同时,该公司还与腾讯合作上线疫情服务小程序,已有1亿人次以上在使用。

厦门绿网天下科技复工后,则上线了最新版本的格雷盒子App孩子端,其针对应用限制功能做出了优化,全面守护孩子上网安全,为远程教学营造绿色环境,并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据绿网天下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一个多月以来,这款App的下载量环比涨幅达263.74%,注册用户环比涨幅达503.04%。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民企复工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