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市发布2020春运形势监测分析 这份攻略请查收

东南网1月22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崔晓旭 通讯员 黄永燊)后天(24日)就是除夕了,春节期间,厦门出行要注意哪些?

昨天,市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行监测指挥中心,对厦门今年春运形势进行了监测和预测分析,并对媒体发布,为市民游客平稳出行提供出行指引。

主要道路状况

预计春节期间,交通流高峰将出现在1月23日(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的16时,春节期间全市主要道路和景区周边路段的出行早高峰时段集中在8:30-10:30,晚高峰时段分布在16:00-19:00,2020年1月29日(正月初五)开始,车流将开始持续增加,返程高峰预计出现在2020年1月30日(正月初六)下16时。

●预计主要拥堵路段

“四桥一隧”及链接进出岛的通道:四桥一隧进出岛方向(主要为翔安隧道、海沧大桥)、仙岳高架双向、成功大道出岛仙岳分流点和枋湖分流点之间等。

热门景区的周边道路:鼓浪屿、厦大、南普陀、中山路、植物园等热门景区及商圈周边路段,如演武路、演武大桥、环岛南路、大学路、鹭江道、龙虎山路、马青路等路段。

部分主干道,如厦禾路、东渡路、嘉禾路、环岛路等路段,也将出现持续拥堵。

交通出行指引

●公共交通

为鼓励公共交通换乘,厦门出台了公共交通换乘优惠政策,即乘客持同一张e通卡,常规公交上车刷卡后、轨道交通和BRT出站刷卡后60分钟内,在常规公交之间、常规公交与BRT之间、常规公交与轨道交通之间、BRT与轨道交通之间换乘,均可享受换乘优惠,普通e通卡在现行刷卡折扣的基础上再优惠0.8元,学生e通卡在现行刷卡折扣的基础上再优惠0.5元。

●高速公路

春节期间预计车流高峰将集中在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至1月31日(农历正月初七),厦门境内翔安、厦门、杏林收费站出入口较大,高峰时段易发生拥堵,对自驾出行旅客建议:

翔安、厦门、杏林收费站入口拥堵时:往泉州福州方向车辆可从同安、厦门北收费站入口,往龙岩、广州方向车辆可从海沧、厦门西、厦门西新阳或厦漳大桥收费站入口。

翔安、厦门、杏林收费站出口拥堵时:泉州、福州方向车辆可从同安、厦门北收费站出口,龙岩、广州方向车辆从海沧、厦门西、厦门西新阳收费站出口进入厦门市。

春运数据

厦门发送旅客318.52万人次

2020年春运进入了第十一天,厦门铁路、道路、航空、水路等运输方式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318.52万人次(不含本市公交及轮渡),同比增长3.39%。

铁路、道路、航空、水路等运输方式中,铁路和航空总体呈现增长趋势,道路和水路运输呈下降趋势,其中铁路运输到发旅客194.34万人次,同比增长5.94%;航空运输进出港旅客90.22万人次,同比增长4.75%。

作为春运的两大运输方式,铁路和航空首次实现到达旅客的增长率超过发送旅客增长率。截至目前,铁路到达旅客77.04万人次,同比增长11.51%,发送旅客增长率则为2.57%;航空到达旅客43.88万人次,同比增长5.62%,大于发送旅客3.95%的增长率,数据反映了越来越多的人群选择来厦过年或途经厦门返乡。

目前,铁路运输量占春运运输总量的比例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铁路到发旅客运输量占全市累计完成旅客运输总量的61%。自普列迁移到厦门北站后,厦门北站累计运行班次2355次,到发旅客129.04万人次,厦门站累计运行班次765次,到发旅客65.3万人次。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以军总参谋长:伊朗的袭击将“遭到回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