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借力“一带一路” 厦门动漫游戏产业扬帆

2019“一带一路”(厦门)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峰会演讲嘉宾分享经验。(记者 张奇辉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露虹 卢琛 通讯员 陈晓丹 陈小斌)昨日,厦门国际动漫节进入第二天,作为动漫游戏商务大会的特色活动,由动漫节组委会携手中国出版集团打造的2019“一带一路”(厦门)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峰会在集美湖豪生大酒店举行。动漫游戏领域的专家学者云集鹭岛,共同探讨如何乘势“一带一路”,推动动漫游戏“走出去、引进来”,做强动漫游戏产业。

【活动丰富】

链接动漫产业上下游资源

这是2019“一带一路”(厦门)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峰会举办的第三个年头。与往届相比,今年峰会不仅有主题性探讨,更瞄准优质IP衍生品的发掘和商业价值探索,链接动漫游戏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向版权交易、产业促进等维度拓展,打造大赛、对接洽谈等活动。具体活动包括高峰论坛、衍生品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国际版权交易对接洽谈会、网络游戏健康发展论坛、衍生品论坛暨京东·京纪圈专场推介会等。

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在论坛致辞中指出,动漫与游戏作为出版新业态,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且通过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传播,在读者群体尤其是青少年群体中有独特的优势。中国出版集团作为出版领域国家队、文化体制改革排头兵,将通过“中版动漫传播平台”持续打造不落幕的线上“一带一路”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峰会。

【同步举行】

衍生品设计大赛颁奖

论坛上,2019厦门国际动漫节金海豚IP衍生品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同步举行。于今年5月启动的金海豚IP衍生品设计大赛,依托“中版动漫传播平台”项目,联合国内外111家优质动漫IP版权方共同打造,大赛共征集到近2000件设计作品。该赛事旨在发掘国内优秀创意的同时,为优质IP搭建变现的商业平台。

【对接交流】

大会达成多项意向合作

场内思想火花四溅,场外对接交流火热。据动漫节组委会介绍,昨日大会达成多项意向合作:参会企业韩国光州希望来年再到厦门,继续在厦门国际动漫节的支持下组织版权交易沟通会,对接厦门IP采购团端资源;印尼游戏龙头企业CIAYO GAMES与雷霆游戏对接,商谈海外市场合作;华强方特通过动漫节对接动漫影视及电视剧制作公司,并希望在厦门落地更多服务。

【声音】

利用动漫传播非遗

中国动漫集团党委副书记周广明:中国的非遗文化想要更好地传承和发展,就必须找到更好的途径,而动漫与非遗文化的融合,恰恰是非遗传播、普及和传承的有效途径之一。希望能有更多的从业者,利用动漫对非遗传承、普及的优势,借助这样的形式创造更多的优秀作品,两者相辅相成,让非遗重新散发光芒。

行业集中度提高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所所长王飚:纵观动漫产业,呈现这些发展趋势:一是头部机构规模实力持续攀升,行业集中度有所提高;二是战略投资者以动画娱乐营销推动产业发展;三是“IP+”战略推动优秀动漫品牌愈发彰显价值,优质IP成为维持文化产业用户黏性的纽带;四是动漫用户加速成长,面向成年人和全年龄方向的作品越来越多。

中国游戏“走出去”

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咨询调研部主任郑南:经历了大浪淘沙,中国游戏行业迎来“精品化时代”。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逐年递增,游戏“出海”稳步向好。我们应该积极推动优秀游戏作品“走出去”,开辟新的市场,打造中国品牌,传播中国文化。为此,中国游戏产业应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多出精品。

【特写】

掘金“一带一路” 东盟企业觅商机

昨日,在动漫游戏商务大会现场,仅半天时间,马来西亚合力出版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乃康就收获了一叠名片。“有的是想购买我们的儿童漫画版权,在中国市场销售,有的则是希望通过我们进入马来西亚市场。”

李乃康所在的合力出版有限公司,拥有35年历史,其儿童漫画、科普漫画等在马来西亚市场有很高的占有率。李乃康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厦门国际动漫节,此次参会,让他看到中国动漫游戏市场的勃勃生机,希望借力“一带一路”,推动企业与中国市场的双向交流。

李乃康此次参加的是东盟ACG动漫游戏产业论坛及对接会、国际版权交易对洽会两大活动。前者聚焦东盟国家动漫游戏产业的交流对接;后者则像一个超大型的国际IP交流市集——吸引37家中国IP企业,12家韩国IP企业以及45家东南亚IP企业参会,其中不乏熊出没、阿狸、罗小黑、一禅小和尚等知名IP。

在东盟ACG动漫游戏产业论坛及对接会上,15家印尼动漫游戏企业组团参会。印尼动画产业协会秘书长曾福雄说,作为东盟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尼不仅拥有数量巨大的动漫游戏用户,近年更培养出大批动漫游戏从业者。他表示,中国动画的工业化水平逐年提升,协会希望把中国优秀动画作品引到印尼,同时为中国动画制作提供外包服务。

采访中,李乃康和曾福雄不约而同地表示,优秀的动漫作品,可以让“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产生共鸣、交心的效果。

【预告】

动漫游戏嘉年华今日开启

备受动漫迷期待的动漫游戏嘉年华今日在软件园三期金海豚广场举行,展会为期3天,汇聚4万多平方米展区、国内外近200家动漫游戏企业携最新潮产品参展。机器人教育培训等动漫应用企业也将一同亮相。电竞比赛、主题造景区、COSPLAY 比赛、嘉宾签售及表演等活动也将火热上演。

【点击】

游戏开发高手齐聚一堂

2019“金海豚”游戏开发大赛路演暨颁奖仪式举行

作为厦门国际动漫节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2019“金海豚”游戏开发大赛路演暨颁奖仪式昨日下午举行。游戏开发高手齐聚一堂,展示自我,切磋技艺。

此次大赛由厦门市动漫游戏产业协会主办,大赛共征集作品125部,其中境外54部。设立 “最佳游戏”“最佳游戏方案”“海峡之星游戏奖”三大类奖项,其中“最佳游戏”类又下设“最佳游戏金奖”“最佳游戏银奖”“最佳游戏铜奖”“最佳游戏程序”“最佳游戏美术”五个奖项,合计奖金人民币44万元。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比赛发现优秀的创意、团队和人才。

【数据】

厦门动漫游戏产业 总收入超过百亿元

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李建明昨日介绍说,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动漫游戏产业的发展,经过多年来的持续投入和培育,厦门动漫游戏业、动漫周边衍生品行业的产值实现倍增。目前,全市动漫游戏产业的总收入已超过百亿元,共有134家企业通过市级动漫游戏企业的认定,22家通过国家级动漫游戏企业的认定。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