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农业是“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加强农产品农资的国际合作交流,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最佳结合点之一

“一带一路”,助力农业走向国际化

海峡网9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丝路帆远,农业合作继往开来

投洽会上,茶产业专家、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杨江帆讲述了一段闽茶的丝路之旅。

400年前,福建武夷红茶始运欧洲,由此引领饮茶风尚。18世纪,以武夷山下梅村为起点,延伸至俄罗斯恰克图的“万里茶路”,被誉为伟大的“世纪动脉”。

“丝路帆远,福建茶叶书写过精彩;茶香依旧,而今茶人依旧心在飞翔。”杨江帆说,跨越历史,“一带一路”仍是福建茶产业的黄金之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涵盖了全球44亿人口,是全球最重要的茶叶生产和消费区,蕴含着巨大的人口红利”。

得益于“一带一路”,闽茶不断实现国际化拓展。

2016年,福建将“闽茶海丝行”列为省政府对外经贸文化交流项目,每年组织重点茶企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推广茶文化,开展茶业经贸交流合作。今年,“闽茶海丝行”先后走进马来西亚、匈牙利、波兰,签订茶叶经贸合同总金额8.3亿元,并在匈牙利布达佩斯、波兰华沙设立“闽茶文化推广中心”。至此,作为闽茶外销“桥头堡”的“闽茶文化推广中心”,数量已达到12个。

“一带一路”,助力闽茶的国际化道路越走越宽。2018年,全省茶叶出口2.4万吨,同比增长23.4%。闽茶的国际化之路,是“一带一路”农业合作不断推进的一道缩影。

“回望历史,农业始终是丝绸之路的主角。正是借由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实现了农业技术和产品的传播交流。”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蔡振红说,着眼当下,农业仍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加强农产品农资的合作交流,是迫切需要与共同愿景。

福建地处东南沿海,山多海阔,光热充足,雨量充沛,不仅造就了农业多样性特征,也成就了福建农业兼容并包、外向型明显的特色。

“我们始终坚持扩大蔬菜、水果、茶叶、食用菌等优势农产品出口,保持农产品出口全国领先。”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福建农产品出口额达98亿美元,保持全国前三,“未来将继续用好多边双边合作平台,支持农业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建设农产品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基地,全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

多元拓展,农业合作走深走实

在2019首届“一带一路”农产品农资投资合作高峰论坛上,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讲述了“一带一路信使”——菌草的故事。

上世纪80年代,为化解食用菌栽培大量消耗森林资源的难题,林占熺从野生和人工栽培的草本植物中筛选、培育出数十种菌草,实现食用菌栽培“以草代木”。此后,菌草技术又拓展至畜牧养殖、生物质能源、水土治理等领域。

通过项目支持、技术输出、开办培训班等方式,菌草技术开始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国门。

“我们推进菌草技术本土化、简便化、标准化,让农民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做就成功。”林占熺说,菌草技术已被翻译成英、日、法等15种文字,推广至100多个国家。卢旺达、斐济、莱索托等13个国家建成菌草技术培训示范基地。

按照林占熺团队的计划,未来将建立国际菌草发展合作中心,并争取在2030年之前,在超过100个国家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示范样板。

菌草走出国门的传奇之路,揭示了“一带一路”农业合作新方向——从单一的出口贸易,转向多元领域的纵深合作。

对此,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张俊飚深有感触。

“中国食用菌产业走进‘一带一路’,已不再局限于出口贸易。对外原材料出口、对外直接投资等成为新的选择。”张俊飚举例说,吉林省海外农业投资开发集团便投资2000多万美元,在赞比亚设立食用菌企业,生产平菇、杏鲍菇和香菇,日产量近3吨。基质原料则来自于当地的甘蔗渣、棉籽壳等农业废弃物,实现了中国技术、资本优势,与当地低成本优势的结合。

福建本土农业人同样积极融入“一带一路”。

2015年,瞅准了东南亚国家在要素成本、气候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厦门人刘雷立在柬埔寨特本克蒙省发起成立现代农业产业园。该产业园引入国内高优品种、种养技术,以飞地农业的方式开展跨国农业投资。产业园发展的品种包括花生、香蕉、腰果、芒果等,而今又介入科研育种、农产品加工等领域,全产业链推进农业合作。

来自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已与8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农渔业合作的文件,农业投资合作领域大幅拓展,在“一带一路”参与国开展农业投资合作的项目已经超过了650个。

构建平台,农业合作注入新动能

9月8日,《“一带一路”农产品农资投资合作高峰论坛厦门倡议书》在厦门发布。倡议提出三大计划——建立“一带一路”农产品农资投资合作的常态化机制;成立“一带一路”电商合作联盟;构建“一带一路”农产品农资投资合作产业联盟。

“我们希望所有的项目成果尽快从共识走向实践,积极发挥非政府组织、智库、媒体、社会资本和行业龙头企业等力量,积极倡议多边合作,以实际行动为‘一带一路’农业经济的合作共赢、农业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倡议发起的初衷在于,搭建平台,创新机制,为“一带一路”农业合作注入更多的动能。

借助投洽会平台举办的首届“一带一路”农产品农资(电商)交易会,正是这一初衷的具体实践。

“首届‘一带一路’农交会,是我省构建农产品农资对外合作新格局,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一个新尝试。”福建省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借助“一带一路”农交会平台,打通海内外政府、商会协会和企业之间信息共享通道,推动跨区域、跨领域信息交流和协同创新, 优化农产品采购、供销、投资、交易的一体化产业链。

33个国家和地区、35个国际组织、16个省参展参会,300多家企业参展、近300个采购投资商参会,展会期间,24个国际合作项目现场签约。其中,1亿元以上的贸易项目9个,金额达262亿元;1亿元以上的投资项目5个,金额达33亿元。

“我们将定期举办‘一带一路’农交会,推进购销对接、贸易合作,展示新产品、转化新成果、结识新客户,促成更多国际合作组织间和丝路产业间的交流机制。”福建省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说,未来还将充分发挥各国市场优势,建立农产品农资投资合作产业战略联盟,适时共同发起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社投资基金。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