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保姆靠不靠谱 扫扫“家信卡”就知道

厦门已将上万名家政人员信息录入诚信信息平台,三年内可追溯全市家政人员从业信息;厦门市“家信卡”正在推广中,家政人员都将佩戴它上门服务

“家信卡”能做什么?

●服务雇主

家政人员佩戴“家信卡”上门服务,雇主扫描“家信卡”即可了解家政人员身份信息、信用报告、技术技能等内容,做到可知情、可查阅、可追溯、可投诉。

●服务企业

“家信卡”将为厦门市家政服务行业追溯体系提供数据化标识功能——通过“家信卡”,每一位家政服务人员的从业记录、信用记录及职业认证将有权威公正的数据化档案。“家信卡”可为家政企业雇佣家政人员提供信息参考。

厦门日报讯(记者 沈彦彦)一张小小的胸卡,包含了家政从业人员身份信息、信用报告、技术技能等内容。它叫“家信卡”,未来三年内,厦门家政从业人员将统一佩戴它上门服务,雇主扫描胸卡便知家政人员的详细情况。

在近日举办的2019第六届厦门市家政节现场,市商务局与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签约,双方共同推进家政从业人员诚信信息平台建设,信息平台将与公安信息、商务信息、技能培训信息相连接。

厦门今年还通过打造市级家政服务消费溯源体系,逐步形成全市家政服务业大数据信息的集成共享趋势,同时面向全市家政人员规范推行“家信卡”,通过这一数据库,家政企业及市民将可以实现服务人员信息可调取、可查询、可追溯。

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名誉会长、秘书长谢纠告诉记者,目前,厦门家政行业的从业人数有8万多人,今年,厦门家庭服务业协会已经将一万多名家政从业人员信息录入平台,明年,还将有两万多名家政人员信息录入,三年内, 厦门所有家政从业人员的信息将全面实现可追溯。

厦门市“家信卡”也将为厦门市家政服务行业追溯体系提供数据化标识功能——通过“家信卡”,每一位家政服务人员的从业记录、信用记录及职业认证将有权威公正的数据化档案。大数据“火眼金睛”,消费者再也不需担心所谓“金牌家政人员”是“真技术”还是“靠假证”了,也将为家政企业雇佣家政人员提供信息参考。

【同步】

厦门发布两项家政服务规范标准

明年还将继续出台四项标准,形成家政服务质量评价体系

厦门日报讯(记者 沈彦彦)一样的服务时间,一样的服务收费,服务质量与服务程序却不尽相同——不少体验过家政服务的市民都有这样的疑问:金牌服务到底好在哪里?家政服务到底有没有符合厦门地情的市场统一标准?服务质量达不达标如何评价?今后,家政服务评价将“有依有据”。在近日举办的2019第六届厦门市家政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发布《家政服务规范 通用要求》《家政服务规范 家庭搬家》两个厦门市地方标准。厦门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名誉会长、秘书长谢赳告诉记者,作为首批厦门市家政服务规范,这两项标准的出台将对促进厦门家政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提质增效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助推厦门家政行业走向标准化、规范化,将为“厦门家政”领跑全国再添新亮点。

谢赳告诉记者,目前,还有4项家政服务规范系列标准正在论证制定中,预计明年可以完成审定工作出台发布。实施后,这些标准将共同为厦门构建起更立体、更有效、更标准、更规范的家政服务规范标准体系,联动市级家政服务消费溯源体系的构建,家政服务质量将有标准做依据,实现可追溯可评价,为厦门家政服务发展装上崭新发展引擎。

【亮点】

搬家被细分为27个步骤加以规范

《家政服务规范 通用要求》《家政服务规范 家庭搬家》分别规定了家政服务及搬家服务的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服务分类(性质)、基本要求、工作要求等。其中,基本要求分为家政服务组织要求、人员要求、服务方式;而工作要求则对服务流程、服务内容与服务质量控制、服务监督与改进等做了详细的规范要求——其中,服务流程规定了服务前、服务中、服务后家政服务(搬家)人员需对标完成的工作。

两个标准都将签订服务协议、向客户出示证件、按服务项目进行规范服务、进行满意度回访等内容正式作为服务流程进行规范。同时,在服务监督与改进方面列出符合的标准范围、建立服务质量投诉处理制度、建立奖惩制度、畅通处理纠纷渠道等规定。

《家政服务规范 家庭搬家》还规定了详细的服务内容,将服务过程细分为9大流程27个步骤,并对每一个步骤的服务内容、质量要求、检查方法做了详细要求。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家政人员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