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一成果荣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东南网11月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 通讯员 管轩 雷飏 杨静华 文/图)在公交站台等公交,通过电子站牌,不但可以知道你要坐的公交车多久能到,还可以知道车内的拥挤程度,让你心里有数。

渣土车运输渣土时没有密闭,“安全大脑”不让它上路,避免渣土撒漏弄脏城市道路;驾驶员超速严重,“安全大脑”会发出指令对车辆限速,甚至锁车,遏制交通事故发生。

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工具,位于软件园二期的厦门卫星定位应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卫星定位”)形成了智慧公交、智慧出租、智慧交警、智慧执法等多个应用系统,为智慧交通建设带来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近日,福建省政府发布《关于2018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厦门卫星定位与厦门大学、福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长威信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城市交通多源感知与智能计算的研究和推广”荣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是厦门卫星定位自成立以来持续研发创新取得的又一重要成就。

此外,火炬高新区企业美亚柏科联合厦门大学、清华大学、腾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申报的项目“跨媒体舆情感知理论与关键技术”也荣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应用1

装上最强“大脑”渣土车不再“撒野”

在厦门,全市渣土车都被装上了最强“安全大脑”,通过人工智能对车辆进行智能管控,让渣土车不再“撒野”。

渣土车运输渣土时没有密闭,“安全大脑”不让它上路,避免渣土撒漏弄脏城市道路;驾驶员超速,“安全大脑”会发出语音提醒,若一直超速,会通过渣土监管平台发指令,对车辆限速,如果超速非常严重,直接锁车,从源头上真正遏制交通事故发生;不到指定地点卸土,“安全大脑”不让车斗举升。“大脑”还能监测到驾驶员打电话、抽烟、打瞌睡等行为,自动发布语音提醒,还能对车辆右侧盲区进行监测,发现有车或行人,及时提醒驾驶员。

而驾驶员的整个行为也会被记录下来,发送到公司安全管理中心和渣土办等管理部门,渣土办根据违规情况对车辆进行监督考评,对渣土车实现真正的智能管控。

应用2

公交车电子站牌可显示车内拥挤度

市民在公交站等公交时,通过电子站牌,就可以知道要坐的公交车还有多久能到。这是由厦门卫星定位公司研发的电子站牌技术,该技术使车辆的运行动态和站牌反馈之间的时间不超过3秒,反应速度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该技术通过安装在公交车上的北斗智能车载终端,创新运用大数据智能算法,合理分析影响车辆报站的准确性因素,并进行优化,实现车辆到站信息快速、准确传达。而不久以后,电子站牌还将进一步升级,通过人工智能识别车内的乘客拥挤程度,在电子站牌显示出“稀疏”、“舒适”、“拥挤”三种拥挤度,让等车的市民心里有数。

精准解决交通问题多个系统全省全国推广

对公交的精准预报、对渣土车的智能管控,都是厦门卫星定位依托“城市交通多源感知与智能计算的研究和推广”项目成果研发的智慧交通信息化产品。

厦门卫星定位副总经理江培舟告诉记者,该项目是以高精度三维建模、城市路网、车辆轨迹等多源城市感知数据为突破口,运用北斗、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展对一体化交通环境感知与建模、多源交通信息实时融合、城市交通态势分析、多模式多标准路径规划等方面的研究。目前已经形成了城市交通高精度建模、智慧公交、智慧出租、智慧交警等多个应用系统,在福建省乃至全国推广,精准解决了城市化进程中存在的交通拥堵、尾气污染、交通能耗增加等交通问题。

通过整合交通流量、出租、公交等营运车辆北斗/GPS轨迹和天气等外部环境数据,厦门卫星定位构造了基于多源数据交通态势融合分析模型,已经成功应用于全国近百个城市的3000多家政企用户,构建了覆盖全国的交通信息服务系统。

江培舟表示,该项目成果有助于形成智慧城市基础传感器网络建设、海量交通大数据分析服务、北斗智慧交通云平台高端应用等完整产业链条,对新一代智慧交通信息产业格局的形成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携手华为深度合作推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

自2012年为厦门市打造智慧交通云开始,厦门卫星定位大数据分析应用产品不断迭代升级,现已在交通运输、公安交管、海洋港航等多个领域拥有成熟的解决方案。

近日,该公司还与华为达成深度合作,将自主研发的“交通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与基于鲲鹏处理器自主设计的华为TaiShan服务器融合创新,联合推出针对交通行业的大数据应用系列解决方案,为选用交通大数据解决方案的众多用户又添一项高性能重量级服务器选择,共同推动开放、合作、共赢的鲲鹏产业链体系建设。

基于鲲鹏的交通大数据应用系列解决方案,前期包括适应多交通场景的交通数据可视化产品及出租车业务综合应用平台,后期将包括交通数据资源管理及基于大数据平台的各类落地应用产品。通过这些产品和解决方案,可以帮助政企客户快速搭建交通大数据平台,并可广泛应用于交通管理、交通运输、交通服务等多个方面,实现城市交通治理智能化、精细化。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科技进步奖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