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市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工作将持续至年底

东南网11月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泓) 发布虚假房源信息“钓鱼”、赚取出租差价、囤积出租房源、捏造散布涨价信息……这些住房租赁中介机构的“套路”,让不少“租房族”深恶痛绝。

针对这些乱象,厦门市9月起多部门联合出击,正在深入开展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工作,该项工作将持续至今年年底。

昨日,记者跟随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执法人员一起,前往七星西路、岳阳西里、和宁路等处的数家中介门店,现场直击专项整治行动。

房源未书面委托 责令限期补充

营业执照、服务项目、服务内容等信息在店内公示齐全,在位于七星路一带的一家房地产中介机构门店中,这些关于信息公示的规范性动作齐整到位。不过,厦门市住房局执法人员依然发现了该店在从事房产租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这个租赁房源是否有书面委托?”抽取了门店展示的一处房源信息,厦门市住房局执法人员向门店中的房产经纪人问道。“有的有的,这客户我们很熟,口头跟我们委托了。”该房产经纪人回答道。至于是否需要进行书面委托,该人员表示并不知道这项规定。“房地产经济机构受委托发布房源,除了生产房源信息编码外,还必须与委托人签署房源出售出租委托书,必须留存委托房源产权证书复印件,必须留存委托人身份证明材料复印件。”在执法人员的追问下,该经纪人表示要去留档处找一下,但并未找到相应材料。

对此,市住房局当场开具《限期补充材料通知书》,要求该门店于限定日期前将材料补充报送,逾期未报送将依法处理。

房源发布信息 需及时更新

类似的缺少书面委托的情况,在这次的整治工作过程中出现比较多起。厦门市住房局交易租赁处副处长钱少猛说,如果中介机构提供不了委托书,那这个房源就有可能是虚假房源。“当然也存在房东嫌麻烦,中介机构不够规范而出现的委托信息不完整的现象。”钱少猛介绍,委托材料齐全可以保证经纪过程的规范合法,“而且房屋租赁是长期的过程,一纸委托对于房东也大有好处,可以保护合法权益,避免房东损失。”

此外,房源发布不规范、合同备案情况不理想等也是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如在和宁路的一家房地产中介机构门店中,执法人员通过手机扫房源编码发现,该门店公示的一处330万元的房源信息,实际登记价格为310万元,但该门店并未将信息及时更新。

在位于岳阳西里的一家门店中则发现,公示的法定内容多项欠缺,市住房局执法人员当场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店家限期改正。

专项整治行动 将持续至年底

据介绍,截至今年10月底已组织排查中介机构291家,排查门店382家,发出整改通知89份,查处违法违规中介机构10家,移送相关问题线索9起。

这项专项整治工作也将持续至今年年底。厦门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厦门市将通过此次专项整治,“发现一批,查处一批,曝光一批”,坚决取缔一批“黑中介”,严厉打击侵害住房租赁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有效遏制住房租赁中介行业乱象,持续优化住房租赁市场环境,让群众租房更安心。

市民朋友租房时,若是遇到发布虚假房源信息等情况,可以拨打0592-2859029、0592-5121130举报,也可以登录厦门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的“投诉意见”栏目反馈意见。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