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大拟撤销8个学位点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佘峥)福建省拟撤销12个学位点,厦大有8个,其中包括软件工程硕士学位点。

近日,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公示了2019年学位点动态调整结果,拟撤销厦门大学民族学等12个学位授权点,拟增列厦门大学社会学等6个学位授权点。

被撤销的学位点来自厦大、华侨大学和福州大学,共12个,其中厦大最多,有8个,包括一个民族学博士学术学位点,其他都是硕士学术学位点。

现在硕士招生分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前者偏向研究,后者偏向应用。

释疑

为什么要撤销或增列学位点?

省教育厅说,此次的学位点调整,是经院校自行审核申报、福建省学位办复核。换句话说,这是高校提出的。

那么,大学为何要撤销或者增列学位点?业内人士说,高校一般是从学校和专业的现状和未来考虑来做出决定的。

从2016年开始,教育部在全国全面开展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在业内人士看来,之所以撤销学位点,在于这些学位点与学校的主攻方向不一致,在学校布局中处于边缘化状态,同时与其他高校相比,这些学位点不占优势,师资力量、教学条件等不太好,评估不合格。学科在发展中如果方向有新的变化,比如引进新的人才等,会增列学位点。总的来看,学位点调整与高校整体发展规划有关。

不过,此次福建省撤销学位点中,厦大的软件工程硕士学位点和福州大学的建筑学硕士学位点出乎不少人意料。本报的消息来源说,这可能和厦大要做强计算机学科有关。此外,厦大软件工程的专业学位硕士点还在。

【拟撤销的学位点】

厦大

民族学博士学术学位点

力学、光学工程、生物医学工程、软件工程、艺术学理论、设计学、体育教育训练专业(均为硕士学术学位点)

华大

电子科学与技术硕士学术学位点

仪器科学与技术硕士学术学位点

福大

情报学硕士学术学位点

建筑学硕士学术学位点

【拟增列六个学位点】

厦门大学:社会学博士学位点

厦门理工学院:艺术专业学位硕士点

华侨大学:系统科学学术学位硕士点

福州大学: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点

闽南师范大学: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硕士点

福建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点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