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发布45条措施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推动与金门通电通气通桥

海峡网6月17日讯 (海西晨报记者 陈翠仙)14日下午,厦门发布了《厦门市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提出45条具体措施,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走在前、做在先,努力把厦门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福建出台《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厦门对此进行落实、细化,出台了《若干措施》。该措施既“着眼大局大势”,又“注重落实落细”,在“新、实、通、融”四个字上下功夫。

《若干措施》共有45条措施,主要包括三部分:提升厦台“四通”,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造福台湾同胞,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深化文化交流,增进台胞对民族、国家的认知和感情。

《若干措施》提出,要推动与台湾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实现与金门通电、通气、通桥。比如,推动建设厦金通关合作试验区,支持金门高粱酒和马祖高粱酒扩大在厦门的销量,推动厦门至高雄、澎湖邮轮航班常态化,增开厦门至高雄的客滚航线,推动厦台海铁多式联运,推进厦门至金门海底光缆启动商业运营等。

《若干措施》提出,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建成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的示范区。比如,台胞凭台湾居民居住证享受厦门居民购房同等待遇,支持台企和台湾居民自行在大陆申请知识产权,进一步扩大对台招生规模,支持台湾教师来厦执教,鼓励台湾医护人员来厦执业,满足台胞子女就学需求等。

《若干措施》提出,要与台胞积极交流互鉴,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比如,扩大寻根谒祖、族谱对接、民俗文化等交流,修缮活化“台湾公会”旧址,设立两岸交流展示馆、台湾青年创业馆,加强国家级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推动厦台共同传承弘扬闽南文化等。

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认为,两岸一家亲,《若干措施》在落实和细化台企台胞同等待遇方面更具操作性和实用性,尤其关注到了台胞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他表示,在厦广大台胞也都期盼能尽快参与进来,为将厦门建设成台企台胞登陆第一家园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