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这是一场两岸人才交流的盛会。作为海峡论坛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昨天上午,第十四届台湾专业人才就业创业暨台生实习见习厦门对接会在厦门悦华酒店举行。

对接会共吸引厦门市及泉州漳州龙岩三明、温州等115家用人单位、8家政策咨询机构、6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示范点)以及来自两岸300多名台湾专业人才和学生参与。

闽西南五市携手

本次交流会,是厦门、漳州、泉州、龙岩、三明五地市围绕新形势下两岸人力资源开发和交流合作,首次携手共襄盛举,并邀请海西重要城市温州协作参与举办本次大会。

闽西南协同发展区是台胞的主要祖籍地,也是台商投资的集聚区以及两岸各项交流合作的前沿阵地。

本次大会设立企业招聘区、创业空间对接区以及政策咨询区,对接会现场还同步举办政策说明会,详细解读厦门市有关就业创业惠台政策和支持、服务举措。

最高年薪开到150万

本次对接会累计吸引115家用人单位参加招聘,提供需求岗位2300多个,其中有近40家用人单位到场提供了近460个实习见习岗位。

不少单位开出了高薪,并为台湾人才量身定制了不少福利。例如,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提供了138个教师岗位,平均月薪10000元-30000元;厦门工学院招教师,最高薪资达45万元/年;温州大学最高年薪80万-150万元招聘教学科研人员。厦门盈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月薪15000-30000元招产品总监,月薪20000-30000元招资深机器视觉工程师。

超三成是“90后”

两岸300多名台湾专业人才和学生竞相参与。

主办方介绍说,从线下报名情况来看,台湾青年人才“登陆”意愿强烈,且越来越多地呈现年轻化和高素质化态势。

其中专程从台湾赶来的214名人才,在职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所占比例达70%;大学本科占58%,硕士、博士学历占39%;从年龄看,“90后”相对较多,占33%。这体现了大陆就业、创业市场对台湾中高阶人才,特别是台湾年轻人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设创业空间对接专区

除了来厦就业,随着大陆创业环境改善以及创业的惠台政策不断落地,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也选择到大陆创业,自己当老板。

导报记者了解到,不少台湾创业青年登陆后首选入驻青创基地,通过基地的辅导以及提供资金、资源、补贴申请等贴心服务,得以落地开花。

本次大会紧扣台湾青年创业需要,首次设立创业空间对接区,筛选了6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示范点)前来交流对接,为台青来大陆就业创业搭建桥梁、提供载体。

台青声音

“盼能到厦门银行实习”

姚子文,“00后”,来自台中,目前在集美大学读国际贸易专业,今年上大一。

在厦门生活的这一年时间,他最大的感触是,大陆的生活好便利,买东西都可以用手机支付,未来愿意留在大陆工作。

听了厦门银行总行零售部副总经理王汝民(台籍)在台上宣讲,姚子文迫不及待地找到了厦门银行展位,和他们接上了头。“大三我就要面临实习了,所以想提前了解一下,他们对实习有什么要求,希望将来能有机会。”“我学的是国际贸易,平时我们也学习宏观经济、微观经济等课程,我希望今后多补充一些知识,未来就业时更有竞争力。”姚子文说。

“厦门是我未来就业首选地”

张凯玮,台南人,金门大学国际暨大陆事务学系大三学生,此次是专程从金门赶来,参加这场对接会。

听完现场宣讲,张凯玮感觉很兴奋。“感觉待遇还不错,厦门对台湾人才来厦就业也有很多的优惠,比如对新引进的符合条件的台湾人才,可按本科生、硕士生、博士分别一次性发放2万元、3万元、5万元的生活补贴。”

再有一年,张凯玮就要毕业了,厦门也是他未来就业的首选之一。对薪资待遇,张凯玮说,在台湾,刚毕业的大学生通常的待遇是两三万元新台币,他希望在厦门能找到待遇更好一些的工作。

活动短播

工程院院士丁一汇出席民生气象论坛

台海网6月1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念佳丽 通讯员 李晓婷 汤珺琳)昨日上午,第八届海峡两岸民生气象论坛在厦门开幕。

两岸气象、农业、海洋、航运、交通、旅游、经济等业界专家和代表210多人参加了论坛,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等专家。

厦门新设台企去年约800家

台海网6月16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昨天上午,海峡两岸工商合作论坛在厦门举行,与会人士围绕“探索两岸经贸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进行交流讨论。

厦门市政府副市长韩景义在致辞中说,厦门与台湾一衣带水,是两岸经贸合作最紧密的区域。目前,已有12万台商台胞在厦门工作生活,去年在厦门新设台资企业近800家,增长15.4%。(海峡导报记者 钱玲玲/文常海军/图)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推动养殖海权改革增量扩面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