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疏堵结合根治难题 厦门这个小区的“生命通道”畅通了

疏堵结合根治难题 厦门这个小区的“生命通道”畅通了

业委会及物业人员引导开进小区的货车。

疏堵结合根治难题 厦门这个小区的“生命通道”畅通了

消防通道旁设置了禁停标志。

台海网6月12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小区消防通道被堵,不仅让管理方直呼“头大”,也惹得居民们心慌。然而,这一问题,在东浦路自然家园小区得到解决。近日,有居民拨打本报热线968820表示,小区在业委会、物业管理处和居民们的多方努力下,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终于打开了长期被堵的“生命出口”。

昨日,记者走访自然家园小区,了解整改过程。

>问题

“生命出口”常停满车辆 存安全隐患

“小区发生过两次火灾。私家车堵住了通道,消防车开不进去,消防员只好拿着水带往里冲。”谈及整改原因,业委会委员林女士脱口而出。此外,120救护车也同样面临着进入小区受阻的可能。

居民们说,小区车多、停车位少,加之上一任物业公司管理不善,从西门到地下车库的这一段消防通道上,时常有车辆随意停放。最多时,路面上能挤挤挨挨地停满三四十辆车。不仅是消防车、救护车难以通行,有时居民也得侧着身子通过。

针对消防通道被堵的问题,小区曾进行过硬件设施上的设置,但效果不理想。林女士回忆说,用小石礅挡在通道上,容易被挪走;换成大的,一旦紧急情况发生,还得找人搬运,更浪费时间。

>措施

新提供数十个停车位 引导车主转移

今年一月,新物业——厦门禾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入驻自然家园小区,业委会和热心居民们萌生了联合物业、共同整治消防通道的想法。

整改初期,业委会和物业管理处在业主群、公告栏上进行了通知。只要有车辆进入小区,保安们也会随手递上一张通知书,上面详细地写着整改原因、整改计划乃至相关的法律法规。“小区居民黄先生自发参与整改,在和居民说道理、做沟通方面没少下功夫。保安队的小李都不敢睡太沉。如果开车进小区的居民有意见,不管什么时候,他都得出来协调。”物业管理处主任告诉记者,整改期间,面对居民们的质疑乃至谩骂,保安们也都是“笑笑就过了”。半个多月后,停在消防通道上的车辆陆续“撤退”了,直至现在,没有“回潮”迹象。

物业管理处还在小区消防通道显眼位置加设了“禁止停车”的标志。但小区通道内也并非完全不能停车——业委会和物业在小区道路旁没居民楼的地方划了约二十个临时停车位。整改前期,虽有业主因未及时移车累积了近5000元的“停车款”,但他还是默默表示理解。这些收入,最终都将作为管理费和小区建设费使用,定期公示。

对于从消防通道“撤离”的车主,物业也采取了较为人性化的疏导措施:在小区附近租赁和收回了共计几十个停车位,并以相对优惠的租用价格向业主开放。

【链接】

《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 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