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为首批12户“千户集团”配备税收首席联络员

【15项措施】

●为纳税遵从度较高的大企业设立办税绿色通道。

●量身定制《税收服务与风险防控手册》,并有针对性地上门辅导。

●为纳税遵从度高、纳税信誉好的大企业开展形象推介。

●设立大企业税收首席联络员。

●及时向大企业推送最新的税收政策。

●对可能导致大企业纳税信用等级评定降级的行为进行提醒。

●建立大企业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机制。

●为大企业提供中低税收风险预警提醒。

●跨区域涉税事项协调。

●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提醒。

●对大企业个性化需求,提供“订单式”服务。

●协助企业设计税务风险内控管理流程及控制方法。

●税务遵从协议谈签,为大企业提供税收确定性和统一性的服务。

●为大企业提供定期走访。

●举办税收高层对话、税企沙龙及纳税人学堂等。

厦门为首批12户“千户集团”配备税收首席联络员

厦门首批千户集团税收“首席联络员”正式“上岗”。

厦门为首批12户“千户集团”配备税收首席联络员

大企业首席联络员为指定的千户集团企业代表发放特制的“税企联系卡”。

海峡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 通讯员 肖雨 余娜 江肖玮 图/通讯员 黄国强)厦门共有“千户集团”46户,“千户集团”及成员企业2232户,税收贡献占全市的近半壁江山。4月12日,厦门市税务局举办主题为“落实减税降费,促进大企业发展”的税企见面会,发布了厦门税务服务“千户集团”的15项措施,并为厦门首批12户“千户集团”配备税收“首席联络员”。厦门国贸控股集团、厦门建发集团、林德(中国)叉车等46家在厦“千户集团”代表受邀成为座上宾。

大企业为地方财力做出重要贡献

“千户集团”是国家税务总局选定的在国际或国内企业排名靠前、税收规模大、具有行业代表性和良好成长性的重点企业集团。记者从此次税企见面会上了解到,国家税务总局“千户集团”管理始于2015年7月,“千户集团”名单由总局确定,按年度发布。目前,全国共有2050户企业入围“千户集团”,其中,厦门有46户集团企业入围。

“千户集团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转型升级的先行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也是税收收入的主要贡献者,可谓是企业中的‘关键少数’。”分管大企业工作的厦门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祖康告诉记者。目前,厦门税务部门管辖的千户集团总部及成员企业共有2232户,行业覆盖制造、房地产、金融、租赁和商务服务、生活服务等各领域。从数量上看,千户集团企业仅占全市纳税户总数的0.66%,但2018年入库税收收入已达521.43亿元,占全市税收收入的45%。

大企业由于其集团化管理、跨地区跨国经营、信息决策高度集中的特点,一般来讲税法遵从意愿较高,但其集团性、行业性、政策性税收风险一旦发生,往往影响很大,所以大多数国家都将大企业作为特别的类别,实行不同于一般中小企业的税收管理方式。张祖康表示,去年国地税机构改革后,市税务局新组建成立了“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局”,并在市、区两级均建立了大企业管理的专门机构,目的就在于通过提高复杂涉税事项管理层级、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来提高大企业纳税人的遵从能力,提高大企业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千户集团企业有了“首席联络员”

如何服务好影响全市税收盘子的“大块头们”,考验着厦门税务系统。而他们的对策,则是推出一系列新的“政策红包”。

据介绍,厦门税务此次推出了15项服务措施,涉及对“千户集团”企业的政策辅导、办税服务、风险防控、涉税需求快速反应等方面,其中就包括建立“大企业税收首席联络员”制度。

首批12名“首席联络员”均由市一级税务机关的大企业管理部门专家,和区一级税务机关分管大企业工作的局领导、大企业部门负责人担任,他们将负责直接联系指定的千户集团,与企业税务(财务)负责人建立“一对一”联系,及时受理并快速、准确回应大企业涉税诉求,定期收集大企业对税收政策的意见和建议,协调解决跨区域的、重大复杂的涉税事项等,让企业“找得着”“看得到”“拿得准”“办得快”。

“设置首席联络员是一项利好大企业的制度创新和服务创新,它的最大好处就是畅通税企沟通渠道,并显著提升税企沟通的专业化水平。”厦门恒兴集团会计部总经理熊根云告诉记者:“我们的成员企业分布注册在境内外不同的区域,涉税事项也比较复杂。有了首席联络员,他就能帮助我们协调处理总部企业和成员企业的跨区域涉税事项,以及集团企业关联交易、跨境投资、股权转让、重组等重大、复杂涉税事项和紧急涉税需求,提供一对一、更有针对性和快速的纳税专业服务。”

提供个性化纳税服务

此次推出的纳税服务举措还包括:为大企业设立办税绿色通道;为大企业提供中低税收风险预警提醒,对可能导致大企业纳税信用等级评定降级的行为进行提醒;建立大企业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对大企业个性化需求,提供“订单式”服务;引导大企业建立健全税务风险内部控制体系等。

税企见面会上,税务部门向与会“千户集团”企业代表宣讲了近期出台的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并发放问卷调查表,了解千户集团在减税降费过程中的服务需求,以更好地满足千户集团发展需求。

据悉,下一步,市税务局还将开展“智享会走进大企业”系列活动,打造对外服务大企业、对内提升大企业管理水平的交流沟通平台和税企互动平台。

【减税降费大家谈】

厦门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祖康:

大力推进服务升级和转变

厦门为首批12户“千户集团”配备税收首席联络员

作为大企业税收部门,主要工作职责就是为大企业提供高质量的纳税服务。税务部门要不断优化大企业个性化服务工作,增进税企沟通,加强税企合作,才能营造互信共赢的征纳关系,增强大企业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我们将大力推进服务升级和转变,将大企业服务管理工作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在促进千户集团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减税降费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化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相继就减税降费工作做了重要批示。税务部门是落实减税降费重大决策的主战场,要把减税降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要坚决执行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税务总局的工作部署,通过扎实有效的措施抓好纳税服务、辅导培训、政策执行情况调研等工作,确保各项政策举措落地生根、见到实效,让大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厦门国贸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副总黄向华:

让企业轻装上阵,发展活力迸发

厦门为首批12户“千户集团”配备税收首席联络员

作为公司涉税事务的负责人,我经常要跟税务部门打交道,对厦门税务落实减税降费工作的力度和成效很有感触。近年国家税务改革持续发力,陆续出台了很多减税政策,尤其此次减税降费力度空前,普惠性和结构性减税并举,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施,让我们企业轻装上阵,发展活力迸发,效益显著。

厦门国贸是综合性上市公司,贸易是主营业务之一,此次增值税税率降低,对企业降低业务资金成本很有帮助。省下的这些钱无论是投到创新研发还是市场开拓上,都会起到非常明显的效果。政策好,落实更关键,担心企业财务人员对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变化掌握得不够及时、透彻,税务局的同志多次“一对一”上门辅导,手把手教操作,让我们感到贴心又温暖。有这样强大的后盾,我们对企业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公司将继续诚信依法纳税,配合税务机关做好各项减税申报,并依托市税务局推出的“首席联络员”这个机制,在应享尽享各项政策红利的同时,有效降低企业的涉税风险。

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方艳:

减下去的是税负,提上来的是效益

厦门为首批12户“千户集团”配备税收首席联络员

林德叉车早在1993年就进入厦门,与税务部门也已有多年合作。2013年,我们就与税务签订了税收遵从协议。2018年企业入选“千户集团”企业后,我们得到了市税务局制作的《个性化税收服务手册》,现在又有了税收首席联络员,这是一种制度创新,对企业来说更实用,也更适用,企业很欢迎,很感谢税务部门的锐意改革。

近两年国家的减税降费新政一波又一波,这次减税力度空前,而且没想到政策来得这么快,对企业而言,是发展的新契机、新机遇。卸下税费的压力,企业轻装上阵,在市场竞争的浪潮中可以奋力搏击,拥有更强的抵御风险能力。

此次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率,一方面直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更重要的是显示了国家对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扶持。随着2019年4月1日增值税改革的实施,增值税税率下降对企业进、销项税额都将产生较大影响。按照新的税费测算,预计企业税负可以降低一个点。增值税改革将为企业释放较大的现金流,让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研发、市场经营活动中去;同时,企业成本开支也预期有较大规模的减少。减下去的是税负,提上来的是效益,一系列税收利好政策将给纳税人带来最直接的减税获得感。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