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同安区:政府搭台 企业拿到环保“体检单”

厦门同安区:政府搭台 企业拿到环保“体检单”

同安环保部门将监管端口前移,组织环保专家走访企业答疑解惑。 (韩超 摄)

企业环保工作存在哪些不足?该如何整改?4月11日上午,同安生态环境局召开重点企业环保工作专家评审座谈会,首批9家重点企业拿到了新鲜出炉的环保“体检单”,为企业后续整改、补齐发展短板明确了方向。

近段时间以来,同安生态环境局创新服务,邀请专家为辖区内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提供“环保体检”服务,环保部门践行严格管理和优质服务相结合理念,将环境问题预防端口前移,加快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为同安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保驾护航。

“管理”变“服务”

主动搭建平台及时解决问题

从去年年底开始,同安生态环境局分批为辖区内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提供“环保体检”服务,为企业答疑解惑,帮助企业解决环保难题,并梳理成最终报告。

当天上午,同安区首批9家重点企业分管环保事务的主要领导、经办人、特邀环保专家齐聚一堂,企业拿到了属于自己的环保“体检单”。厚厚一叠材料中,明确了各个企业存在的环保问题,并给出详细的整改建议。

座谈会上,来自华侨大学的环境保护专家洪俊明为企业提出针对性改进措施,并解读了最新的环保政策,为企业进行自查整改提供重要参考和行动指南。

在洪俊明看来,这项工作的重点将以往的“管理”变成“服务”。“以前政府跟企业打交道,更多的是侧重在‘管理’,而现在政府则是侧重满足企业的需求,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邀请环保专家为企业‘体检’,对于企业环保工作的不足进行补缺补漏,全程进行跟踪服务。”

厦门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邹建平对此深有体会:“感觉完全不一样了,以前我们很少跟政府部门沟通,怕有什么不合规的地方会被查。现在,监管部门主动搭建平台,常常与我们座谈,有问题可以迅速解决。”

邹建平说,监管部门、专家、企业还建立了微信群,企业有什么环保问题可以发在群里,专家以及监管部门看到会第一时间为企业答疑解惑,“这样可以更早发现问题,在环境损害后果发生之前,提前对环境风险进行干预和防范。”

“事后处置”变“事前预防”

提前介入全程指导跟踪服务

会上,同安生态环境局要求各企业对照环保“体检单”进行整改,并于月底拿出整改报告。对于整改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可以随时与环保专家及环境部门进行沟通联系,实现安全环保管理,创造和谐、安全、稳定的生产环境。

提前介入、全程指导、跟踪服务是同安生态环境局的全新探索。同安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碰奎介绍,为重点企业提供“体检”,从而强化主动监管,变末端查处为过程服务,变事后处置为事前预防,避免产生难以逆转的环境损害后果,这是同安生态环境局加快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营造“好环境”的众多举措之一。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的层次,针对规模以上企业,特别是产值比较高的高新企业,同安生态环境局领导分别挂钩,建立定期走访制度,深入跟踪督导安全环保隐患整改工作,贴身做好帮扶指导,帮助解决整改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提高污染防治工作水平的建议。

“下一步,我们将树立标杆企业。及时挖掘环保工作突出、管理到位的企业作为标杆,组织辖区内其他企业现场观摩借鉴,推广好的做法,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同时对辖区内行业相同、工艺相近的企业,通过沟通协调,结成相互借鉴帮扶的对子,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张碰奎说。(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韩超 徐德胜)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