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今起入汛将持续到10月底 各部门已做好准备

厦门今起入汛将持续到10月底 各部门已做好准备

-厦门今起入汛,强降水天气将增多。 资料图/刘东华

厦门今起入汛将持续到10月底 各部门已做好准备

-入汛后水库蓄水量将增加。 刘东华摄

海峡网讯 (厦门晚报记者王东城 通讯员蔡彦婷) 昨天,不少正在午睡中的市民被轰隆隆的春雷吵醒,一场强对流天气如约而至。市气象台在雷阵雨抵达前两个多小时发出了预警。

这场雷阵雨也可以看作汛期的前奏。根据我市的防洪防台风预案,每年的4月15日开始,我市正式入汛,将一直持续到10月底。

进入汛期后,强对流天气将日渐多发。昨日,记者从市防汛办了解了我市今年的防汛备汛情况。

昨现14次闪电活动 雷阵雨覆盖岛内外

昨天12时45分,市气象台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我市部分镇街及沿海有雷电活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和6-8级大风。根据监测,昨天我市一共出现了14次闪电活动,其中岛内有4次,同安站有10次。

这场雨持续时间较短,天空很快放晴,傍晚时分还露出一小角蓝天。从雨量来看,全市普降小雨,各个自动站的数据显示,全市最大的小时雨强也不到4毫米。

今起全市开始实行 24小时防汛值班

按照《厦门市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我市将每年的4月15日至10月31日定为汛期。记者从市防汛办获悉,今天起,全市开始24小时防汛值班。

汛期根据降雨的性质不同,可分为前汛期和后汛期。在气象学上,我市一般在4月底或5月初才会迎来前汛期。前汛期也称为梅雨季,一般是指由于南海夏季风爆发以后,旺盛的西南气流带来的较强降水时期。汛期到来后,强对流天气将逐渐增多。

往年隐患点已整改 全面检查正在开展

市防汛办介绍说,2017-2018年度督办的8处洪涝隐患点,均已完成整改,并经受了汛期暴雨的检验,经研究决定给予销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区各有关单位,在台风暴雨期间要继续做好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此前,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了《关于做好2019年防汛备汛工作开展汛前检查的通知》,要求各区各成员单位及时开展全方位排查,不留死角,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消除隐患。目前,各区各有关成员单位正在开展安全大检查,全面检查水雨情测报设施、防洪防台风设施、水库、堤防、水闸、市政设施用电、在建工程、学校校舍、危房、地质灾害、易涝点、防汛预案修订、抢险物资准备等,及时落实整改措施。

加强防汛应急物资储备 559支抢险队伍“待命”

目前,我市已经做好防汛抢险物资储备,今年尤其加强基层乡村一级的防汛物资储备。据统计,全市已落实应急物资橡皮舟21艘、防汛抢险舟36艘、机动救生船4艘、救生衣11812件、救生圈1228只、草袋麻袋编织袋68万条、防汛堵漏袋3.695万条、编织布6.43万平方米、手摇警报器227台等,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

我市及时落实各类抢险队伍559支,共13895人,同时继续加强与地方驻军、武警部队、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完善组织动员机制,建立军地协同、专业与非专业相结合、社会力量参与的抢险救援机制。

本周天气

预计时晴时雨后天起气温回升

受新一股南下冷空气的影响,昨晚开始,我市沿海风力加大。本次冷空气影响时间短,预计到17日白天,厦门的气温就会有所回升。

今天白天,天气有所好转。明天降水将卷土重来,预计有中雨,局部有大雨。预计17日到18日白天,厦门在北风气流影响下,天气将转好。18日夜间,降水又会再次加强。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