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暖心灭火哥”下车神速灭火后又继续开公交

厦门“暖心灭火哥”下车神速灭火后又继续开公交

海峡网3月2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墨涵 文/图)路上看到起火,暖心公交车司机确保全车乘客安全后,自己一人冲入救火队伍,神速灭火后又继续驾驶公交车。这件事,就发生在厦门。

1路遇着火,拎起灭火器就冲过去

17日上午11时20分左右,31路公交车驾驶员韦凯像往常一样,正往莲花三村方向行驶。行至海湾公园往湖滨西高架桥下路段时,眼尖的韦师傅发现,不远处有辆中型货车停在导流线,旁边不时有路过的私家车。

韦凯凭借多年驾驶经验,察觉异常,“不好!那辆车在冒烟!”再近一点,他定睛一看,确定有明火。车旁有人正手忙脚乱地脱下衣服,拍打着火处。

韦凯作为公交车司机,心想他要负责全车乘客的安全,不敢把车开得太近。于是他保持一段距离,靠边停稳,并打双闪;接着,他起身拉开活动板、一把拎起驾驶座位后方的灭火器,穿过车流,一路小跑,不顾危险地冲向着火的那辆车,加入灭火的队伍。“当时也没多想,看到车旁的人缺乏灭火工具,纯粹用衣服拍打,怕方式不当反而引起更大的火,就赶紧过去帮忙。”

那是一辆快递车,灭火器用了第一下,火还没灭;韦凯急了,再来几下,终于扑灭了。韦凯这才松了一口气。灭完之后,大家仔细一看,是车头和货厢之间的空气滤清器起火,万一烧到发动机可不得了。因为及时扑灭,才大事化小。货车司机拉着韦凯的手,连声感谢。

韦凯惦记着乘客,又急忙小跑返回。

2“举手之劳,能帮则帮嘛”

31路公交车当天的监控画面显示,从22分到23分,这短短一分钟内,车上的乘客目睹了韦师傅下车灭火、上车继续开车的过程,有人起身向车窗外张望,为冲下车灭火的韦师傅捏了一把汗;直到目送拎着灭火器的韦师傅穿过车流,又安全返回车内,大家才松了一口气。而有的根本还没反应过来,看着韦师傅的表情,仿佛看着一个“会分身的超人”。

韦师傅参与灭火后,回来继续坐在驾驶位置平稳行驶,就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举手之劳,能帮则帮嘛。”韦凯对导报记者说。

韦凯今年54岁,之前在某公司做市场管理工作,5年前进入公交集团工作。对于突然成了“暖心灭火哥”,他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低调的他一度婉拒采访。导报记者多次才联系上他,他仍一直谦虚地表示:“感谢市民的夸奖,这本来就是很小的事啊。”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消除宫颈癌,关爱女性!台江区上海街道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