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96辆违法出租车被查 厦门全力保障200万人次舒心出行

●春节期间,他们早上六七点上班,到第二天凌晨才下班

●七天内出动执法人员917人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47起

96辆违法出租车被查 厦门全力保障200万人次舒心出行

执法人员在厦门北站执法。(陈根摄)

海峡网讯 (厦门日报 记者 徐景明 通讯员 魏晓红)“不是我不想休息,可是每逢春节,就是任务最重的时候。最后一趟车的旅客还没下来,我们得确保他们坐上合法营运车辆,不能让‘黑车’和个别违规出租车钻空子。”2月11日凌晨2时许,交通执法人员小邵仍坚守在火车站一线,此时的他,双眼通红——这个正月初六的班,他已经在岗超过16小时。

出动执法人员917人次、检查车辆835辆次、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47起(出租汽车、网约车违规行为40起,非法营运2起,其他违法违规行为5起)、安排专人处理各类投诉289起……这是厦门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下简称市交通执法支队)执法员在7天假期保障工作中,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数据里有很多生动的内容。”市交通执法支队支队长王文果感慨地说,“比如,春节7天,执法员安排3天的工作,但这3天,他们要早上六七点上班,第二天凌晨一两点下班。”

正是这种努力,让过去7天中穿梭在厦门各大车站、码头的超过200万人次旅客平安有序出行,更让他们顺心如意过年。

据悉,为防止出租车拒载、绕道、议价、与不法商家勾结欺诈游客等严重损害乘客利益、破坏城市文明形象的违法行为发生,一月份以来,市交通执法支队已采取多项措施和专项整治行动,维护运输市场秩序。数据显示,春运以来,该支队已查处拒载、议价、绕道等违法出租车96辆,有力地净化了市场秩序。

案例1

伪造证件上岗

还持刀威胁执法人员

面对执法,这名拒载的出租车驾驶员李某不但不认错,还携带菜刀,堵在执法大队门口叫嚣,交通执法人员立即报警。

2月8日上午10时许,执法人员在东渡邮轮中心码头巡查时,发现一辆本地牌照出租车正在南门揽客。“驾驶员隔着车窗和游客攀谈,之后,乘客没上车,驾驶员驾车继续行驶。”执法人员说,“这种行为,有拒载的嫌疑。”

随后,执法人员上前调查,游客说,他刚才和驾驶员说了要去某酒店,结果被拒载。在进一步调查中,执法人员发现,该车驾驶员李某未取得《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车上的岗位服务证也是伪造的。

依照相关法规,执法人员立即对该车进行暂扣,但李某软磨硬泡、阻挠执法并威胁道:“我现在求你,你不听,出了事情,你负责。”中午12时许,李某紧随被扣车辆,来到执法大队办公楼。在玻璃门外,李某从腰间掏出一把菜刀甩在地上,并继续出言威胁,要求执法人员放车。

“通过监控视频看到,李某不断用菜刀拍地面,并高声辱骂执法人员。考虑到其行为已具备一定危险性,我们立即报警。”执法人员介绍,“几分钟后片区民警赶到,将李某带走。”调查中,技术人员发现李某驾驶的出租车监控硬盘已被破坏,同时,李某“前科累累”,其在2015年、2018年因非法运营等行为被处罚过,已不具备从业资格。目前此案在进一步调查中。

案例2

花样理由拒载

扣证还要罚款五百元

个别出租车驾驶员为挑客,想出各种各样的借口拒载。“车没电了,我要去吃饭了”“刚刚接了网络订单”等等,都是常见的理由。

2月9日晚上,执法人员在机场T4候机楼出租车通道展开暗访行动。当晚8时许,一辆打着“空车”标志灯的出租车疑似拒载,执法人员上前检查,该车驾驶员说:“车没电了,我要去吃饭了”,但是,该车仪表盘显示剩余电量可行驶里程为86公里。经调查,被拒载的乘客要去集美浔江路,该车驾驶员觉得无利可图,便找借口拒载。

另一起案件发生在2月7日上午9时许。当日,在东渡邮轮中心码头,几名乘客向执法人员介绍,他们要乘出租车前往厦门大学,但刚说出目的地,驾驶员就表示“刚刚接了网络订单”,不能载客。在调查中,执法人员发现,该车驾驶员使用的召车平台处于“停止接单”状态,也就是说,“接了网络订单”只是其拒载的借口。

2月11日下午,在厦门北站,一驾驶员以“要交接班不顺路”为由,将一名女乘客甩在路边,又重新驶入出租车候客区。执法人员表示,该驾驶员在乘客上车、问明目的地后找理由推托,属于拒载、挑客。

执法人员表示,综合各方面因素,以上三名驾驶员已涉嫌“无正当理由拒载”,根据《厦门经济特区出租汽车营运管理规定》,将面临暂扣岗位服务资格证件15日、罚款500元的处罚。

提醒

若遇疑似拒载

拨12328投诉

市交通运输局介绍,乘客遇到疑似拒载,一定要积极举报。乘客可拨打厦门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投诉时,请积极提供车辆相关信息,如车牌号、驾驶员岗位证号等等。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