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市处罚213辆黑车、出租车 维护城市文明净化运输市场

厦门市处罚213辆黑车、出租车 维护城市文明净化运输市场

交通执法人员对涉嫌非法营运的车辆展开调查。

厦门市处罚213辆黑车、出租车 维护城市文明净化运输市场

执法人员及时查处涉及旅游诈骗的“黑车”,防止游客被骗。

厦门市处罚213辆黑车、出租车 维护城市文明净化运输市场

▲交通执法人员正在开展路面执法检查。

海峡网讯 (厦门日报 文/图 本报 记者 许晓婷 通讯员 魏晓红 郑熠 吕志炜)出租车、非法营运车辆与不法商家勾结,在机场、车站、热门景点周边拉客、宰客,出租车拒载、议价、挑客,都是给城市文明形象抹黑的顽疾。今年以来,针对一些不法司机与酒店旅行社勾结欺诈游客的现象,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下简称“市交通执法支队”)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特别强化环岛路沿线、火车站、厦门北站、大嶝岛等投诉热点区域的执法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实施顶格处理。213辆涉嫌欺诈游客的黑车、出租车被处罚,827名经查实存在拒载、议价、挑客、与商家勾结宰客等违规行为的出租车驾驶员被记入了诚信扣分。

密集的执法巡查、严格的执法监管,切实维护厦门文明城市的形象,赢得市民游客的由衷点赞。

案例1

执法与服务并重外地游客由衷点赞

游客明明要去植物园,“黑车”司机竟胡诌说植物园正在喷农药去不了,并把客人哄到了其他景点购买套餐,以收取高额回扣。不过,这一切并没有逃过执法人员的“法眼”。8日上午,在台湾民俗村的旅游票点,执法人员依法查处了这部涉嫌非法营运的私家车,揭穿了这场骗局。

不过,这场查处行动还颇为惊险。“我又没有乱停车,想去哪就去哪,你们凭什么管我!”被执法人员拦下后,司机见耍赖行不通,便不顾周围行人的安危,一把挂了倒挡猛踩油门准备逃窜。幸好执法人员有先见之明,用执法车拦住了他的去路。依法暂扣了这部车辆后,执法人员还给受骗的游客安排了转运车辆。

“幸好执法人员及时来,我们才刚刚付了792元的门票钱。要是再晚点,这骗子不知道还要怎么盘剥我们。”得知上当受骗了,4名外地游客直呼万幸。执法人员安排转运车辆的举动,更是令他们感动不已:“他们忙着查车,还担心我们没办法去植物园,贴心地安排了车子。厦门真是不一样!不愧是文明城市!”执法人员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让几名游客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

案例2

谎称政府专用车原来是旅行社安排的黑车

闽南口音的司机,6名乘客却都是广西人,但司机还坚称车上乘客全是自家亲戚,疑点重重。12月11日下午,在翔安战地观光园景区,市交通执法支队的执法人员拦下这辆“黑车”。这同样是一起借拉客赚取回扣的非法营运行为,司机还以“政府专用车辆”名义自吹自擂,诱骗游客上当。幸好执法人员及时赶到,外地游客顺利拿回被骗的门票钱。

原来,这6名游客是一家子,参加了专车东海岸旅游项目,向旅行社购买了旅游券,每人148元。他们本来要去南普陀,却被旅行社告知南普陀在办法事不对外开放,随后,旅行社安排他们乘坐该车,还说这是政府指定的旅游用车,可以送他们到老金门游玩。其实,所谓的政府指定用车不过是一辆非法营运的车子,老金门其实就是大嶝。而那个司机,正准备带几名游客去景点买纪念品,好抽取30%-40%的回扣。

执法人员依法暂扣了黑车,几名游客顺利拿回了购买旅游券的钱。考虑到大嶝离岛内路途较远,执法人员还安排乘客乘坐正规出租车返回岛内。

亮点

创新执法监管模式

助力文明创建工作

为切实净化道路运输市场,为美丽厦门的文明形象增色,今年以来,市交通执法支队不断创新巡查监管模式,加大依法查处的力度,截至目前,查处非法营运2541起(其中涉嫌以“专车游”、“老金门游”等幌子宰客的103起)。

与此同时,市交通执法支队也加大了对出租车企业和驾驶员的监管力度,通过强化督办整改机制落实长效化监管,今年以来共查处各类出租车违法行为1760起,其中827名驾驶员被予以诚信扣分。

创新巡查监管模式让交通违法更加无所遁形

四通八达的路网,川流不息的车辆,执法范围广、执法对象多,让交通执法监管面临不小的挑战。只有建立一套精细化、科学化的巡查监管机制,才能确保交通执法的效率,让非法营运行为无所遁形。

今年以来,立足错时巡查、分片包干的日常巡查模式,市交通执法支队进一步将流动执法与定点监管结合起来,不断建立健全精细化、科学化的执法监管机制。在此基础上,市交通运输局还进一步统筹部署,持续将巡查监管的责任落实落细,并结合各辖区路况及运输特点,对执法任务展开细化拆分,有的放矢地部署值班执勤方案,切实提升巡查监管的能力和水平。

借助科技手段,推动智能监管,也是一大亮点——在一些重点旅游区域周边,支队设置了电子预警区,通过市综合交通信息指挥中心的智能平台,对那些频繁出入或长停于此的车辆进行重点监控,一旦发现非法营运行为,都会被立即锁定。

加大执法查处力度让交通环境更加安全有序

作为全国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厦门的旅游客运需求量大、集中性强,出租车绕道、拒载、议价,景点、车站附近黑车拉客、欺客等问题也相伴而来,不仅影响厦门文明旅游城市的形象,也带给市民游客诸多麻烦和困扰。与此同时,渣土车违规运输造成路面污染等城市开发建设领域的违法运输行为,也在制约着这座高颜值高素质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发展步伐。

为此,市交通执法支队进一步深入摸排调查,聚焦道路运输行业的“关节要点”,积极联合公安、旅游、城管等相关部门单位持续开展出租车整治、路域环境整治、非法营运整治、渣土车撒漏等专项执法整治行动。在此过程中,执法人员深入辖区的重点地域、重点路段,采用常态打击与重点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切实推动一系列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解决。

强化督办整改机制让交通治理更加常态长效

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切实推动路面问题及时有效解决,是交通治理落实常态化、长效化的关键一环。按照相关部署要求,市交通执法支队进一步建立健全投诉反应机制,并建立起“转处-督查-整改-反馈”的闭合工作回路,确保交通整治提升工作落到实处。特别是针对出租车违规载客、非法营运等重点问题,支队督查处、各大队还进一步指派专人对接,确保群众投诉反应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今年以来,仅出租车涉旅投诉案件就有110起及时顺利处理。

与此同时,支队还深入宣传引导,持续通过《厦门日报》以及该支队的官方网站、微信等平台宣传整治成果,曝光典型的违法营运行为,不仅大大提升市民游客的安全出行意识、违法客运辨别能力,也带动他们主动举报、主动参与,共同维护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