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黑天鹅上午出现在筼筜湖湖心岛北侧 但暂时不好抓捕

黑天鹅上午出现在筼筜湖湖心岛北侧 但暂时不好抓捕

-悦华酒店工作人员昨天上午在筼筜湖边寻找黑天鹅。

黑天鹅上午出现在筼筜湖湖心岛北侧 但暂时不好抓捕

-今天上午,黑天鹅出现在筼筜湖。 林如松摄

黑天鹅上午出现在筼筜湖湖心岛北侧 但暂时不好抓捕

-黑天鹅在湖上踏波起飞。林如松上周摄于筼筜湖

海峡网讯(厦门晚报记者陈鹏程图/刘东华)前几日突然出现在筼筜湖的一只黑天鹅,连日来一直牵动着市民的心。悦华酒店在看到本报报道后,来电说这只黑天鹅是他们养的。昨日上午,酒店派出三名工作人员到筼筜湖边寻找,虽然仍没找到,但他们并不灰心,表示有空会到湖边看看,希望能见到黑天鹅重新出现。

今天上午,筼筜湖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在湖心岛北侧看到一个黑影,经望远镜确认,就是那只黑天鹅。由于黑天鹅很警惕,又没有专门的抓捕设备,工作人员暂时不打算抓捕。

寻找

下到泥潭地里睁大双眼,吹口哨呼唤黑天鹅

三名酒店工作人员中,包括黑天鹅饲养员赖龙生。他是专门照顾酒店中馨悦园花草动物的工作人员,对园中的一切可谓是如数家珍,照顾小动物已经十几年。

听说要去筼筜湖边寻找失踪的黑天鹅,赖龙生以最快的速度收拾好园中的工作,做好出发的准备。到了筼筜湖边,赖龙生更是冲在前头。当时天正下着雨,他穿着雨衣,但感觉雨衣兜帽影响视线,直接将兜帽掀起。湖边种的红树林遮挡了找寻的视野,赖龙生和同事就下到树林旁的泥滩地里,睁大双眼,口中不断吹着呼唤黑天鹅的口哨,仔细搜寻黑天鹅的影子。

说起黑天鹅,那可是赖龙生的心头肉。在悦华酒店引进黑天鹅之初,他查资料,并向五缘水乡酒店黑天鹅饲养员“取经”,学习如何给黑天鹅造窝棚、防治疾病,如何饲养小天鹅等,每一项都细心地记下来。他牢牢记得对方传授的经验,如刚出生的小天鹅要用米饭、玉米、生菜科学饲养,并在实践中总结自己的经验。

正是有了赖龙生的不断努力,酒店里饲养的鸟儿都是羽毛油光锃亮,充满活力,这只出走的淘气黑天鹅就是最好的证明。

摔倒也要继续找,苍鹭身影让众人空欢喜一场

为了跟上赖龙生的脚步,本报摄影记者刘东华紧随其后。天下着雨,泥滩地与湖边石头上又长满湿滑的水草,一不小心,刘东华摔倒在地上滑向湖中,双手紧抱怀里的相机,幸亏背包阻力让他停下来。大家把他扶起来后,他顾不上身上泥泞,继续和工作人员找寻黑天鹅。

近两小时的搜索仍无果,众人准备失望而归。赖龙生不经意抬头一看,远处芦苇丛里有个大鸟身影,似乎是黑色的,还有长脖子,莫非是偷跑的黑天鹅?三名酒店工作人员急匆匆跑过去,还收起手中的伞,怕惊扰到鸟儿。他们蹑手蹑脚地靠近芦苇丛,大鸟受到惊扰振翅而起。唉!原来是一只在芦苇丛里休憩的苍鹭。

几个人都感觉很失落,又为出走的黑天鹅担心。据介绍,这只黑天鹅出生后一直吃的是酒店种的蔬菜,这几天在外不知道有没有东西吃、会不会挨饿。况且,这两天还下着雨,不知道它有没有地方躲避风雨。

赖龙生说,他日常要照顾酒店的花草动物,工作繁忙,但只要有时间,他还会来湖边看看,说不定小黑天鹅听到口哨声就会出现。

回顾

黑天鹅曾在湖里“折腾”

林业人员只能先作罢

24日上午,筼筜湖管理中心接到黑天鹅“不请自到”的消息后,曾与林业人员一起找寻。记者找到当天负责驾船的林如松,他是筼筜湖管理中心园林景观科工作人员。

林如松说,当天上午,他接到电话后,驾驶一条冲锋舟帮助林业人员捕捉“来访”的黑天鹅。当时,黑天鹅位于湖滨东路的桥旁,看到冲锋舟靠近,不慌不躲,直到距离仅剩六七米时,突然振翅踏波而起,几下就飞起来,一口气飞到湖明桥旁。“这天鹅真的有力气,起飞时的动静很大,一口气就能飞几百米,而且飞得很高很快,我们开着冲锋舟都追不上。”林如松说,待冲锋舟追到湖明桥边,黑天鹅又飞起来,回到湖滨东路的桥旁。如此折腾,他们也只能先作罢。

平日里,冲锋舟出动主要是为了湖水水质采样和私设渔网清理,这两天阴雨,都没有出动。林如松说,会让负责湖面环卫的同事多注意,有发现就及时告知晚报。

猜测

黑天鹅身体健康

或会去其他地方

这几天,林业人员也时常到筼筜湖边观察,试图找到黑天鹅的踪迹,但更多时候看到的是在湖里觅食的鸬鹚。

林业人员说,当天抓捕时发现,黑天鹅的身体健康,飞起来也很有力。筼筜湖是咸水湖,习惯淡水的黑天鹅不一定能适应。天鹅可能因为不习惯环境而离开,也可能因为被抓捕惊吓到而飞走。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