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为妻子“让路”厦门男子当了“全职奶爸”

为妻子“让路”厦门男子当了“全职奶爸”

近年来出现了不少“全职奶爸” (图片来源:网络)

海峡网11月13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林毅彬)从古至今,女性在家相夫教子总被认为天经地义,“男主外,女主内”更是习以为常。随着时代的进步,很多女性也都走出家庭,开辟自己的一片天地。若是女性放弃事业,选择回家相夫教子,大家都会认为再正常不过。然而,要是放弃事业的是男人,多数人总会诧异,要追问个缘由。

近年来,随着“全职奶爸”的出现,人们慢慢接纳这样的转变,毕竟男女平等不是说说而已,带娃不再是女人的“专利”。在厦门,就有一位这样的“全职奶爸”,为了妻子的事业和梦想,放弃了安稳的工作,回家带孩子,居然还“上了瘾”。原来,男人“主内”也可以很精彩。

孩子1岁时,妻子陷入“两难”

家住自然家园小区的小童今年33岁,他和妻子米琦都是湖北人,靠着努力在厦门有了自己的家。导报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带着1岁多的儿子瓜瓜在小区中庭的草地上玩耍。眼前这个戴着眼镜、皮肤白净的斯文男生,已经做了半年的“全职奶爸”。

“以前我也认为带孩子是女人的事,其实现在这样挺好的,爸爸参与家庭是很重要的。”他一边逗着孩子,一边打开了话匣。辞职前,他在湖里创业园一家外贸企业上班,经过十多年的历练,从普通员工成长为骨干,去年7月,他和妻子有了个可爱的儿子。

“我老婆在一家家装公司做设计,平时比我还忙,生完孩子没休息几个月就上班了。”刚生孩子那会儿,小童的母亲来帮忙照顾,“我父亲身体不好,照顾了半年就回去了,岳母过来帮忙,但是她身体也不好,经不起折腾,不想让他们太累”。

孩子1岁时,夫妻俩原本计划请个保姆,但还是放弃了,“孩子还是自己带好”。当时,米琦也考虑过放弃工作,但陷入两难,孩子需要妈妈陪,但公司也不能没有她。“她是公司的创始人,放不下,正好又处在发展的关键期。”小童深思熟虑,决定暂时放弃工作,支持妻子,“我笑着跟老婆说的时候,她哭了”。

从“笨手笨脚”到娴熟奶爸

“起初我要辞职,老板还不同意,我把原因讲清楚后他理解了,还说什么时候想回来了说一声。”小童说,为了孩子和妻子,他义无反顾。“其实带孩子也是技术活,比上班累多了。”孩子出生后,他就和老婆分床睡了,孩子夜里会哭,老婆体谅他,想让他睡安稳一点。“除了帮忙冲奶粉和换尿布,其他我都不会,现在才体会到女人不容易,又要工作又要带小孩的女人更不容易。”

为了让妻子休息好,等晚上她喂完奶后,他主动让妻子去对门房间睡。“第一次陪孩子睡,我就被折磨到不行,一个晚上要醒来两三次。好不容易抱了半天睡着了,一放下又醒了……”妻子心疼他,提出自己陪孩子,但小童说,“我要和他培养感情,白天才会跟着我。”

清晨,晕晕沉沉的小童顶着巨大的困意起来泡奶粉,睁大眼睛看刻度。“喂了奶再躺下去,刚眯了一会儿他又拉大号了。”一大早,妻子匆匆去上班,接下来的任务就都归他了。“把屎把尿那都是小事,还要去买菜,中午和晚上都得做饭,还有两顿孩子的营养餐。做饭的时候要时不时出来盯着他。吃完下楼学走路,晒太阳。中午哄孩子睡觉,傍晚给他洗澡。”小童说,起初看老婆做起来简单的事情,到了自己手上,就会战战兢兢,“乱七八糟”。

经过几天“煎熬”,小童带小孩渐渐熟练起来,也悟出了“门道”,“我儿子睡眠浅,我总结出,一定要等他睡着10分钟后才能起身,窗帘和房门也都要关起来,走路不能碰到东西,否则前功尽弃。”妻子知道他不容易,要是没有要紧的事,每天都会尽早回来,“老婆轮休的时候我们一起带,我会突然轻松很多”。“刚开始,孩子总是粘着妈妈,我以为这是天性,可是他现在粘我了。自己带孩子了才体会到,当妈妈真的很不容易,比上班辛苦,还没有休息日。你随时都要盯着孩子,不敢马虎。”小童是个很有耐心的爸爸,不论孩子怎么闹怎么撒娇他都能哄住。他打趣说,“这就是用心投入的回报啊,男人也能带好孩子的。”

朋友们渐渐理解了他

对于他“转型”这件事,一些朋友起初很不理解。“他们说怎么你有时候都不回微信的,也不爱在群里说话了。”他原原本本地解释一番后,朋友们都打心眼里佩服,夸他能屈能伸。“周末的时候,有几个朋友还时不时过来找我,给我带一些婴儿用品,还开玩笑说支持我的新事业。”

“不瞒你说,我现在带孩子会上瘾,好像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了,几分钟没看到娃就不习惯。”在小童的陪伴下,孩子乖巧了许多,米琦的事业也越来越顺利。“其实我们都知道,这只是暂时的,等孩子上了幼儿园,我们会重新规划。我们现在还年轻,未来还有很多路要走,但这个阶段的付出是必要的。”

小童透露了一个“好消息”,妻子的公司业绩蒸蒸日上,她有了能干的助手,今后可以放心大胆地交给他们去做,她就可以更多兼顾家庭了,“都是为了这个家,我支持她。很庆幸当初做出了辞职的决定,给了我陪伴孩子的机会”。

育儿专家

鼓励男性更多投入到育儿中

对此,资深育婴师郭丽丽老师说,很高兴看到诸如小童的爸爸们回归家庭,给孩子带来不一样的陪伴和父爱,这也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做男人,既要沉稳如山,也要柔情似水。对家人,再多的付出陪伴都不算什么。

男性有男性的优势,更容易让孩子养成成熟的人格。而对于男性参与育儿,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郭老师给大家支招:

1、先从简单的家务开始参与,比如洗碗、拖地、冲奶粉、换尿不湿,有时,只是一些简单的小事就能给老婆带来幸福感。

2、如果因为工作原因需要分床睡,那么至少每周拿出1到2天的时间一起睡。

3、每天安排至少半个小时的时间放下手机,全心全意陪娃,也让老婆歇会,一举两得。

4、体会女人的不易。不要嫌老婆唠叨,多给她一些耐心。有些情绪需要男人一起来排解。

观点交锋

男人辞职做“全职奶爸”,你怎么看?

朱先生:事实证明,一个优秀的负责任的男人,做什么都会出色,不管是赚钱养家还是全职带娃。但是有个前提,经济基础一定要好,如果女人更能赚钱,那干吗男人不委屈一点。都是为了生活嘛。“诺诺”:我不赞成男人在孩子3岁以前就当奶爸,孩子和母亲是天然的“脐带”关系,何况是刚出生不久的,还那么小,更需要妈妈。“孔家琪”:这是一件值得探讨的事,至少我身边也有这样的,不过要看具体情况吧,不鼓励。做奶爸也不能长久,感觉怪怪的。

深林:我从去年开始辞职在家当全职奶爸,宝宝两岁多了,因为以前是放在老家交给姥姥带。现在孩子长大了,在教育方面老人总有欠缺的地方,又不放心保姆带。跟老婆商量后决定还是自己带,虽然我父母不同意我放弃工作,但是我的小家庭能够经济独立,为了孩子能够健康快乐成长,其他困难都可以克服。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马来西亚两架直升机相撞后坠毁导致10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