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地铁2号线最新进展:开始钢轨焊接

昨日,厦门地铁2号线岭兜铺轨基地正式拉开长钢轨焊接序幕。记者 陈理杰 摄

昨日下午3时,厦门地铁2号线岭兜铺轨基地内,经过150秒焊接,长钢轨首次焊接完成,拉开了长钢轨焊接施工序幕。

在岭兜铺轨基地内,工人正忙着对轨端进行打磨。厦门地铁建总机电设备部2号线铺轨项目经理张涛表示,长轨焊接将已铺设完成25米标准钢轨轨缝,通过焊接方式形成无缝线路;同时,在焊接过程中引入高铁技术,通过高精度测量等方式,将轨面平顺度标高控制在0.8毫米左右,以此提高线路的平顺性,保证旅客舒适度。

据悉,厦门地铁2号线钢轨焊接采用的是目前行业内最先进的闪光接触焊技术及焊接设备。焊轨前,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提前进行了焊接型式、落锤试验鉴定,确定了合理的焊接工艺参数,为地铁2号线长轨焊接施工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为陆续开展的长轨焊接施工创造有利条件。

“长轨焊接以一个接头为焊接单位,在焊接一个钢轨轨头的绝对时间是150秒,加上人工准备和辅助操作要十几分钟。”张涛透露,焊接过程需要进行轨端除锈、焊接、冷却、推瘤、粗打磨、精打磨、探伤、检测、轨道精调等9道工序。在工序、工艺熟练的情况下,一天累计能焊接30个焊头。据悉,厦门地铁2号线全线需要焊接7500多个焊头。

截至目前,厦门地铁2号线已经完成铺轨20公里,有2台焊机投入焊接。“未来,根据铺设短轨的情况,将相应增加焊机和人员队伍。”张涛告诉记者,在全线短轨铺设完毕的2—3个月内,将会有4台焊机、4个作业队上轨作业,以便尽快完成焊接任务。(海西晨报记者 白斌斌 通讯员 李琳)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